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 如何成功地寫好論文摘要***

      

  ***
如何成功地寫好論文摘要***


不同期刊對摘要的不同要求


Dear 研究者: 在台灣各地演講時,許多人詢問我有關於發表學術論文的相關問題以及收到許多的電子郵件尋求這方面的協助。我們將在每個月的電子報中陸續為大家回覆這些問題,希望這些答案對您的寫作有所裨益,我們也歡迎您將您的問題傳達給我們,我們將竭誠為您解答。

Dr. Steve Wallace, Director of Wallace Academic Editing

www.editing.tw


editing@wallace.tw

投稿者提問:


我所投稿的期刊曾要求我提供論文的總結,請問論文的總結(Summary)和摘要(Abstract)是一樣的嗎?最常見的摘要類型有哪些呢?書寫摘要時有特定的字數限制嗎?醫學論文的摘要不同於一般摘要嗎?再此先感謝您的回覆。 ― C.G. 台大醫學生 回覆: 摘要的定義 摘要也就是所謂的總結,它簡明扼要地概括論文的內容,或是作為整篇論文的縮影。


除了論文的標題之外,摘要是最常被閱讀的部分。它通常位於整篇論文的開頭、標題頁之後。摘要非常的重要,因為編輯與讀者往往只會閱讀論文的這一部份。由於摘要也針對後面的文章內容,提供讀者一個初步的印象,因此應盡可能完美地呈現摘要。 根據國際醫學期刊編輯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 ICMJE),摘要應提供研究的情境或背景,說明研究目的、基本程序(包含研究對象或實驗動物的選擇、觀察方法及分析方法)、主要調查結果(如果可能的話,提供明確的效應值及他們在統計上的重要性),以及主要結論。


在摘要裡,應強調研究新的、重要的部分以及研究觀察

(1) 除了作為提交論文發表的一部份,摘要在論文裡是不可或缺的。當提交研究計畫至口頭報告,或是作為研討會的海報,摘要必須要能獨立代表研究計畫。個人資料庫及記錄也可以被歸納為摘要。由於在許多電子資料庫裡,摘要是論文實際上被檢索的部分,因此作者應小心摘要是否能充分反應論文內容。

(2)遺憾地是,許多摘要與文章內文並不一致,因此作者應確認摘要包含的資訊與結論也出現在原稿的正文裡。 結構化或非結構化摘要 不同期刊在摘要的格式與長度有不同的要求。作者應按選擇期刊所要求的特定格式來準備摘要。根據期刊的風格,摘要可能是非結構化或結構化。一般來說,非結構化摘要用於某些類型的文章,例如:個案報告、文章評論、邀請評論以及圖解性論文。大部分的原創論文皆需要結構化的摘要。摘要也可分為訊息型及指示型摘要。

(3) 有些期刊使用超過一種類型的摘要結構。 「訊息型摘要」是為擷取長篇論文內容的簡潔性總結。訊息型摘要主要在告訴讀者整篇論文的論點,它是論文的縮影,並且包含論文所要傳達的核心資訊,舉例來說,100至150字研究論文的訊息型摘要可能包含:調查的問題,盡可能以一句話表達;研究對象,詳細說明適切的特質,像是數目、類型、年齡和性別;實驗方法,包括數據收集的程序;研究發現,包括統計的數據呈現;結論以及啟示或應用。 「指示型摘要」 顯示長篇作品裡包含什麼樣的資訊,然而它無法告訴您這些資訊的本質。 學術期刊最常要求的摘要是結構化訊息型摘要。


結構化訊息型摘要的元素:

1. 研究動機
2. 研究目標 (或目的)
3. 研究材料與方法
4. 研究結果
5. 結論 倘若您的研究是醫療領域,則需要考慮其他兩個類型的摘要:

摘要範例一:
• Objective • Design • Setting • Participants • Interventions • Main outcome measures • Results • Conclusion

摘要範例二:
• Objective • Data sources • Review methods • Results • Conclusion 摘要是用於線上檢索 不管摘要是什麼格式,它的目的是提供讀者研究的精華。


如果摘要被接受,摘要及其完整的論文將被各大資料庫編入檢索,例如:醫學文獻資料庫(MEDLINE)/ 生命科學文獻索摘資料庫,以及科學引文索引。


研究人員往往快速地瀏覽摘要,以瞭解相關領域的最新消息,並且決定文章其他的部分是否值得閱讀及引用。鑑於摘要的重要性,許多作者認為摘要是論文寫作最困難的部分;因此,有經驗的作者建議可以最後再撰寫摘要。大多數期刊對於摘要的字數都有一定的限制,一般來說,非結構化摘要是介於或少於150 到200 字;結構化摘要是介於或少於 200 到 300 字。

「通用」的結構式摘要應按下列標題分為四個段落: 動機:讀者為何關心這個問題?(為何這個問題是重要的?) 目標(或目的):以一至兩句話描述測試的假設或評估的程序。(主要的問題為何?)


研究材料與方法(或研究對象和研究方法或方法論):簡扼地說明研究完成的事項及使用的材料,包含研究樣本或人口為何,如果是前瞻性或回顧性研究,以及研究人口是否為隨機化。樣本大小或病人數目也應包含在內。說明研究的操作、製作的測量工具、評量資料和控制偏差的方法,以及如何分析資料。(研究者在研究裡作了什麼以及如何從事研究?)


結果:提供研究的發現,包括指標在統計上的重要性。這些數據應包括實際數字及百分比。(發現了什麼?) 結論:基於研究發現,以一至兩句話總結結論。(結論是什麼?) 摘要應具獨立性 摘要應包含足夠的資訊以保持獨立性,真實的資料應包含在內,不應包含參考文獻。避免使用縮寫,除非摘要裡多次使用同一個長術語,並且避免行話及不明確的術語。


開始書寫摘要時,可以針對論文每個部分裡最重要的句子列表:研究目標、研究材料和方法、研究結果和結論。作者通常需要數個草稿,將重要的資訊精鍊於簡短的篇幅中。經驗不足的作者應該尋求合作者的協助與經驗豐富導師的指導。




REFERENCES 1.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 Uniform requirements for manuscripts submitted to biomedical journals: writing and editing for biomedical publication. Updated October 2007. Available at: www.icmje.org. Accessed September 20, 2010. 2. Pitkin RM, Branagan MA, Burmeister LF. Accuracy of data in abstracts of published research articles. JAMA 1999; 281:1110-1. 3. Day RA, Gastel B. How to Write and Publish a Scientific Paper. 6th ed. Burnham: Greenwood Press, 2006.  





資料來源:華樂絲語文顧問有限公司


Wallace Editing

http://editing.tw





趙夫子 合十
2011/08/22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