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全球金融危機給我們的七大教訓

全球金融危機給我們的七大教訓


Date: 2013年 05月 16日
Author: David Wessel

未來會有人(而且已經有人)撰寫如何避免金融危機再次發生的書籍,關於原本雩荓洇U誰、應該任由誰破產的爭論會持續不休。不過,現在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對於一個經濟體在遭受嚴重的金融沖擊後該如何加快復蘇,過去這些年教給了我們什麼教訓?

我們很難了解情況原本可能會怎樣。現在的事件尚未結束,所以沒有人能知道已採取的措施將帶來的最終結果。

在上一代人看來,美國7.6%的失業率是很嚴重的經濟衰退;而如今,它卻成為了經濟改善的跡象。確實,前不久在華盛頓出席春季會議的各國財長中有許多人都對此心生羨慕。在歐元區的17個成員國中,失業率高達12%而且還在不斷攀升,西班牙的失業率更是這個數字的兩倍,在過去19個季度中的10個季度,英國的經濟一直都在萎縮,這是我們能做到的最好程度嗎?即便如此,一些初步的教訓似乎還是顯而易見的:


教訓之一:作出正確的診斷

哈佛大學(Harvard)經濟學家肯•羅格夫(Ken Rogoff)寫了一本講述金融危機史的書(其有關公共債務與經濟增長之間關聯的數據前不久受到了其他經濟學家的質疑)。他認為我們要記住的最重要事情是──“當經濟衰退還伴隨著嚴重的金融危機時,經濟就會陷入長時期的緩慢增長。”


減輕失業和被驅離家園的陣痛是人道之舉。然而,眼下這種衰退更像是一種慢性病。羅格夫說,如果你意識到你無法迅速走出衰退,那就需要改變對風險的計算法。這意味著你要做些短期內在政治上(很可能也在經濟上)會帶來陣痛的事情,比如說注銷壞賬,因為它們會在日後給你帶來回報。羅格夫稱:“這實際上關系到經濟將緩慢增長五年還是15年。”然而,當第一波主要金融沖擊來襲之時,美國和歐洲都沒有理解到這一點。


教訓之二:心中存疑時,要做的更多而不是更少


這句話聽上去輕率魯莽,特別是考慮到此次危機就是由過度放貸、借款和冒險所引發的。然而,近期歷史表明,最初的預測永遠悲觀不足,在大規模金融危機爆發後,意外的失望總比驚喜更有可能出現。自2009年以來,美聯儲(Federal Reserve)的官員就一直對經濟增長形勢持過分樂觀態度。


全文待續......

http://eportfolio.ydu.edu.tw/edward/15011


Dr.Chao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