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失業率逆勢上升:中高齡失業未達請領年齡無法領取退休金

失業率逆勢上升

中高齡失業未達請領年齡無法領取退休金

(資料來源:中央社訊息,2012/12/12)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10月份失業率,攀升至4.33%,失業人數回升至49萬3,000人,其中因為業務緊縮的失業人數從今年7月以來已經連續 4個月上升,失業率走升,顯示產業景氣復甦狀況趨緩。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提醒,上班族面臨失業窘境,必須等到符合法定請領年齡,才能領取勞保老年年金或是勞工退休金。



關廠裁員風再起,根據主計總處調查,10月關廠失業人數增加到14萬1,000人創下近15個月的新高紀錄,使得10月份失業率逆勢上揚到4.33%,林由敏觀察,往年失業率高峰都是在7月、8月暑假時期,隨著畢業生逐漸進入就業市場,失業率從9月開始逐月降低,不過,今年10月份卻反而逆勢攀升到4.33%,顯示產業景氣仍谷底盤旋,企業人事凍結,甚至出現關廠裁員狀況。


其中,最值得關切的是,因為關廠造成失業人數迭創新高,顯示裁員風潮未見平息,假使產業景氣無法回溫,失業率恐怕進一步走高。 
林由敏表示,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近來就接到許多中高齡失業勞工詢問,被公司裁員是否可請領勞保老年年金以及勞工退休金?


林由敏解釋,根據勞工保險條例及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不管是上班族自願或是非自願離開職場,都必須等到符合勞工保險及勞工退休金請領年齡,也就是年滿60歲才可以請領。除非上班族從事的是,具有危險性、需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的工作,勞保年資滿15年且年滿55歲就可領取。


勞工一旦失業喪失勞工身分,勞保就會自動暫停,失業族就可選擇投保國民年金保險,讓生活更有保障。
假設50歲的老李不幸因公司關廠而失業,老李就得投保國民年金保險,直到找到工作、再度就業時,就改投勞工保險,等到老李退休時,就會有兩筆給付,一筆是勞保,另一筆就是國民年金的老年年金。

若老李50歲失業,一直都沒找到工作,因此,改投國民年金保險。累計老李勞保年資共計30年、國民年金保險年資10年。由於老李勞保投保年資滿15年,退休後可領取勞保年金。勞保年金計算方式為:勞保投保年資30年,最高60個月的勞保投保薪資為 42,000元,

老李等到60歲就可開始請領勞保年金,計算方式為:


42000(勞保投保薪資)*30(勞保年資)*1.55%=19530


而老李的國民年金計算方式為:

投保薪資17280元,投保年資10年,


17280(國保投保薪資)*10(國保投保年資)*1.3%=2,246


總計老李60歲時,可按月領取 19530元的勞保年金,直到過世。另外等到65歲時(符合國保請領條件時),可按月領取 2,246元的國民年金,直到過世。


有部分上班族誤以為國民年金保險以及勞工保險年資可以合併計算。林由敏解釋,勞保與國民年金是不同的保險體系,財務也是互相獨立,所以民眾的勞保和國民年金的老年年金,將依照各自的年資和計算方式分別計算後發給,不會併計年資。




趙夫子


2012/12/29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