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陸銀來台 擬准直接設分行

陸銀來台擬准直接設分行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09.12.28 04:06 AM

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將在下月中旬生效,政府相關單位研擬准許大陸銀行來台設點規範,不排除比照外商銀行,可以直接設立分行,不必先設辦事處再設分行,但獲准來台家數,初期可能控制在一到三家左右。

MOU明年1月16日生效後,兩岸銀行將可相互設點經營業務,台灣方面已有七家銀行在大陸設立代表處滿兩年,可以升格分行;大陸方面也有多家銀行表達來台意願,因我方規定,外銀可直接設分行,未來陸銀能否直設分行,還是須先設辦事處,備受市場關注。

行政院高層透露,相關單位考慮准許大陸銀行可以比照外銀,直接設立分行,不必先設辦事處再設分行,不過因雙邊的市場規模差異很大,初期陸銀可來台的家數有限。行政院高層表示,政府希望採取穩健的步伐來開放,大陸銀行來台家數,初期大概是一、兩家或二、三家,授信額度也將跟外銀適用相同規範。金管會主委陳曾在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兩岸互設銀行開放家數「二對七」相當符合加權對等概念,但這不是確定版本,一切還要再談。目前外傳有意來台設點的大陸銀行相當多,包括中國銀行、工商銀行、招商銀行、交通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福建興業銀行、北京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等。其中,中國銀行、交通銀行這兩家銀行,被視為大陸方面內定優先登台的首選名單。

金管會官員表示,目前在經濟部主管的陸資來台投資辦法中,金融業仍屬禁止項目,陸銀若要來台設辦事處或分行,必須配合修改相關辦法,相關單位正在檢討。據了解,金融業開放已列入第二階段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項目中。至於台資銀行登陸設分行,金管會也正訂定相關條件,金管會初估,國銀登陸設分行或子行,開放初期已符合條件的銀行,匯出資金約人民幣27億元(新台幣135億元),僅占這些銀行資產總額的0.11%或淨值總額的2.13%。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