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12/15 貨幣銀行學第一次平時考試題重點-謝慶龍

12/15 貨幣銀行學第一次平時考試題範圍
謝慶龍完成時間九十八年12月20日西元2009十二月20日時間12:00AM
請回答下列問題
1. (1)中國大陸金融業將大舉進軍台灣展開併購,請問此一政策對台灣金融業將造成何種影響?這題我的答案是:因為台灣簽訂MOU的關係內地的銀行會來台灣開設,這對我們國人有好有壞因為我們可以多的工作對金融從業人員來說是多一個選擇我們不會被受限在一個小圈圈之內,可以和大陸來的高手切磋知識,我們都知道大陸的素質比我們還要高很多外語能力也比我們強很多,我們要如何鞏固我國的就業機會呢那就是我們台灣人的忠誠度比大陸人還要高出很多,還有台灣的人情味,畢竟他們還是大陸人難免要提防提防呢。
      (2)呈上題,此一政策對台灣金融從業人員將會造成何種影響?
我的答案是:對我們的就業市場多一些考驗呢,因為大陸組管也有可能會來台灣工作,搞不好它們會要求我們要有本國的證照,也要去可取外語還有他們大陸的證照來提高就業能力與專業能力等,這樣才會有競爭力可言所以往後得企業徵才搞不好會要求有本國證照和大陸證照,說不定還要妳會說大陸的語言和寫簡體字呢。
2. 目前面對負利率時代,假設你目前手上有100萬元,你會如何處理運用這100萬元?
這一百萬我會這樣用如圖:
         人生的一百萬
定存        20.00%
活存        15.00%
穩健型基金        15.00%
績優股        20.00%
黃金存摺        30.00%
老師這一題圖出不來所以我用文字回答
3. 何謂「寬鬆性的貨幣政策」?
本題答案是: 寬鬆的貨幣政策
寬鬆的貨幣政策是指中央銀行採取像降低重貼現率與法定存款準備,或者在公開市場操作贖回債券釋出資金等方式,藉以提高貨幣供給成長率,增加市場的可借貸資金,應付企業對資金的需求,刺激景氣。
當中央銀行決定採行寬鬆的貨幣政策時, 對於外匯市場的影響可以從國際收支帳中的經常帳及資本帳來加以探討:
 ‧站在資本帳的角度:降低利率減少了外資存放於本國銀行生息的意願,而可能將資金轉存到其他幣別的帳戶,對本國的貨幣來說偏向利空;但降低利率可能會使股票、債券價格大幅上揚,吸引外資投入本國的股市、債市,此時對本國貨幣需求的增加,可以抵銷一部分降息對匯價所產生的不利影響。
 ‧站在經常帳的角度:利率的降低可以刺激本國的景氣成長,提高國民所得,增加消費支出,因此對進口品的需求也會增加,從而使淨出口金額減少,對本國貨幣來說是趨向貶值。
在國際匯市的實務上,主要工業國家調低利率時, 對該國的貨幣多偏向利空。不過並不是沒有例外,1995 年起德國一連串調降利率的動作在當時並末使馬克走貶,反而因美國股市下跌,資金轉注歐洲股市而受惠走強。一直到1995年10月以後,德銀連續降息,才成為投機客放空馬克的藉口。然而一方面也是因為美國股市正開始長波段的漲勢,使資金回流(由1995 年10月份至1996年2月份,道瓊斯工業指數上漲了1千多點)所致。故降息對匯市的作用,有時還要合併考慮股、債市的資本移動所產生的效果。當然,影響的程度多大,也要視該國的股市規模,及對外的開放程度而定。
     在何種經濟情勢會採用此一措施?
這題的答案是:銀行降利率降低讓民眾提高借錢的可能性,讓銀行在內的現金可以在社會上流動促市場的金流可以讓更多的人有借錢的慾望了。
4. 何謂「緊縮性的貨幣政策」?
緊縮的貨幣政策是指中央銀行採取諸如提高重貼現率、法定存款準備,以及在公開市場操作釋出債券等作法,以求降低貨幣供給成長率,減少市場可貸資金,冷卻過熱的資金需求,使景氣降溫,減少通貨膨脹的壓力。
當中央銀行決定採行緊縮的貨幣政策時, 我們同樣可以從國際收支帳中的經常帳及資本帳來加以探討對於外匯市場的影響:
 ‧就資本帳而言:調高利率增加了外資存放在本國銀行生息的意願,而可能將資金自其他幣別的帳戶轉存到本國貨幣的帳戶,對本國的貨幣來說,是偏向利多。但如果央行調升利率的行動造成股票、債券價格大幅下挫,可能會造成本國的股市、債市失血,當這筆資金開始向外國尋求投資管道時,對外國貨幣需求的增加,對本國的貨幣來說,反而是利空。
 ‧就經常帳而言:利率升高將會緊縮本國的經濟, 國民所得提高,消費支出減少,因此對進口品的需求也會減少,從而使淨出口金額增加,促使貿易順差增加或逆差減少,對本國貨幣來說是偏向升值。
在國際匯市的實務上,主要工業國家調高利率時, 對該國的貨幣多偏向利多。不過和降息一樣,也有例外的時候。1995年起美國聯邦準備局為抑制通貨膨脹的壓力,一連串調高利率的動作並未使美元上揚,反而因美國股市及債市的下跌,資金轉往歐洲股市而走貶,所以升息對匯市的作用,也要合併考慮股、債市的資本移動所產生的效果。影響的程度,也同樣要視其對投資外國股市或債市等有價證券的開放程度而定。
另外,一國採取貨幣緊縮政策時,通常是因為該國有通貨膨脹的壓力,如果通貨膨脹的程度超過政策的掌控能力,使「實質利率」降低,則調高利率對該國貨幣未必能產生利多作用。
這題答案是:
     在何種經濟情勢會採用此一措施?
這題的答案是:因為市場的金流過多為了要讓市場的資金回流所以政府才會調整匯率只要匯率提升民眾就不會去借錢因為利息高,他們就會把手頭的資金拿回去存起來了。
5. (1)何謂「外匯存底」?這題答案是: 外匯儲備,又稱為外匯存底。是一個國家貨幣當局持有並可以隨時兌換外國貨幣的資產,通常以美元表示,可視為是「國際準備金」。
      (2)「外匯存底」如何產生?這題答案是: 了從事國際間交易,
各個國家都必須保有一些外匯
      (3)「外匯存底」對一個國家有何功能?這題答案是: (1)為了因應國人的需求
(2)調節金融的工具
朋友就是妳的推手
從妳後面推妳下懸崖的人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