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60> 歐債危機與全球金融發展系列之3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60> 歐債危機與全球金融發展系列之3




全球經濟不景氣還會再持續多久?
                 
                 
趙 永 祥 博士


前言




依國內主要媒體的訪談與調查,我們發現自今年4月,日本前財政官員榊原英資( Eisuke Sakakibara)應邀到台灣演說、及之後我國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對未來全球的產業發展,提出悲觀看法與見解;全國工業總會許勝雄理事長也感憂心,對產業的發展也特別擔心與關心,他更是建議我國財經單位要及時全國召開財經會議,以應付呼嘯而來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


還會再壞多久?


這句話最近成為學術研討會上大家互動的問候語。去年下半年,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發生之後,今年3月起,全球股市與期貨市場出現明顯負面影響,4月起實體經濟已漸感寒意,實質經濟面也已受到影響。最近筆者研究發現,隨著歐元「希臘歐元大祭典」617日的到來,全球金融市場的陰晴不定,大幅波動的股市使得人心波動更浮動;最近,德國媒體又說,總理梅克爾(Angela Dorothea Merkel)已對西班牙政府勸說,要西班牙政府接受紓困,以免災情擴大;據估計,這可能需要4,000多億歐元以上。歐洲外電又說,歐元區中規模第三小國、賽普勒斯,也快掛了;最快可能在今年六月初也要進入紓困加護病房,它必需開始向其它歐洲國家尋求融資協助,賽普勒斯將成為歐洲第4個提出性紓困的國家。現在該國的10 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為14%左右,早已超過6%以上的違約風險標準。



目前,國內企業業主對經濟前景的寒蟬效應更加嚴重,看全球經濟不會好的期間由榊原英資與郭董所提的4-5年,已經在不斷膽怯中、喊話加碼到近二十年,其擔憂的程度已造成全民的關心;是危言聳聽呢,或是可能會如此,其實都極需要有根據、有學理及計量的驗證。筆者擬以多方面論述來表達對未來經濟可能走勢的思考與看法、以達拋磚引玉之效。


Attached file for more detailed reference.

http://eportfolio.ydu.edu.tw/edward/11025



Dr. Chao Yuang Shiang
9-June-2012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