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市場詭譎多變,投資方向應該如何掌握?

這二年市場詭譎多變,投資方向應該如何掌握?



最完美的情況,當然是可以買在起漲前,然後在開始下跌前獲利了結出場。但是,那容易嗎?挑選到正確的股票,已經是很難的任務了,在適當的時機進出市場,可以說是更難的挑戰。既然投資不會每次都猜對漲跌時點,那麼,資產配置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方法。


最簡單的配置就是股票加上債券這兩個傳統資產類別,更複雜一點的,可加入REITs、貴金屬、原物料、抗通膨債券等。不必去猜市場什麼時候下挫,或是想什麼時候會反彈。這就是資產配置的威力!


資產配置在決定高風險與低風險資產比重時,該如何拿捏也是一門學問。不少投資人以為自己風險承受度很高,殊不知只是承受得了大幅獲利,卻承受不了微幅虧損。


假設遭遇金融海嘯慘況,投資組合重挫30%,投資人覺得自己實在無法承受那麼嚴重的下跌,就應該將高風險資產部位調低,將低風險資產部位調高,以符合自身的風險忍受極限。一般而言,投資人進軍股票市場有幾個選擇:自己挑選證券,請別人挑選證券,還有進行指數化投資。後者,就是被動式投資。



最實際的選擇是進行指數化投資。指數化投資最常見有兩種工具,一是指數型基金,一是ETF。而且費用相對低廉,可確保投資大多成果,都保留在投資人手上,是值得投資人考慮的投資管道。



趙夫子

2012/04/16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