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歐元匯率重挫 未來前景堪憂

歐元匯率重挫  未來前景堪憂



Date: 2011年 12月 15日 13:58




Reuters





歐元匯率終於開始反映歐債危機了。

2011年12月15日﹐歐元兌美元匯率自今年1月以來首次跌破1.30美元﹐一週之內的累計跌幅已達3%﹐看來歐元區12月峰會失敗的現實終於被市場所接受。歐元匯率此前保持高位令很多投資者感到不解。


經濟增長前景惡化﹐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還有可能進一步降息﹐市場始終對歐元在非歐元區國家央行的外匯儲備中的地位存有疑慮。所有這些意味著歐元的前路並不平坦。當前﹐歐元可能已經成為衡量歐元區危機嚴重程度的主要指標﹐這可能加大危機波動的程度。週二市場大幅拋售歐元﹐導致歐元在短短半個小時的時間里下挫超過1美分﹐這種情況與歐元區週邊國家債券市場的相對平靜形成鮮明對比。儘管收益率較高﹐但市場對票據和債券拍賣還是存在正常需求。


多種原因可以解釋歐元下跌:德國拒絕將歐元區永久救助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簡稱:ESM)的規模上調至5, 000億歐元(約合6, 520億美元)以上﹔市場還在炒作歐元區國家信用評級可能被下調的消息﹔有報道說希臘債務重組正面臨困難。


對於債券市場來說﹐上述消息一點都不令人感到意外。但在外匯市場上﹐由於此前市場普遍認為歐元過分強勢﹐且押注歐元下跌的頭寸在不斷累積﹐這些消息因此加重了峰會過後市場的擔憂情緒。


支撐歐元走強的其它因素可能也在減弱:美國經濟斷斷續續的反彈使得美聯儲(Federal Reserve)推行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的可能性降低﹔市場普遍預計歐洲央行明年將把利率降至1%以下﹐從而降低歐元相對於美元利率的收益優勢﹔雖然市場在很大程度上已經考慮到歐元區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但關於衰退的嚴重程度還存有爭議。


與此同時﹐歐元區發生無序解體的風險依然存在。希臘債務重組遇到的問題可能再次引發市場對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擔心﹐這會打擊規避風險的外匯儲備經理對歐元的需求。


2010年6月﹐在歐元區對希臘進行首次救助之後﹐歐元兌美元匯率曾跌破1.20美元。這表明歐元可能還有很大的下跌空間。雖然歐元貶值可能有助於歐洲經濟﹐但如果歐元貶值的原因是歐債危機的惡化﹐那麼這種貶值不太可能給市場帶來安慰。

Richard Barley




趙夫子  2011/12/22

本文轉載自華爾街日報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11215/hrd140033.asp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