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54> 中國央行將調整為穩健寬鬆政策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54>


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將調整為穩健寬鬆政策



自2011年11月以來有關中國經濟的負面消息接二連三﹐擲地有聲。廣受關注的匯豐銀行(HSBC)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預覽指數上個月降至50以下﹐達到32個月新低。同時﹐中國外匯儲備也在不斷減少﹐房價亦在連連下跌。如果說這些令人不快的負面消息中還有一絲希望﹐那就是貨幣政策或將明顯放寬﹐如果成真﹐這或許可以算是提前送給股市投資者的一份聖誕禮物了。中國可能隨時會投放這枚“重磅炸彈”﹐讓股市為之一振。繼上週當局將20家農村信用合作社的存款準備金率下調了50個基點至16%後﹐市場預期不斷增加﹐認為這是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徵兆。

筆者認為,中國貨幣政策出現兩現象:

“速度太慢、力度太大”。


“速度太慢”是指貨幣政策對外部沖擊的反應速度總是太慢,尤其是需要緊縮的時候;後者“力度太大”是指應對的力度總是過大,尤其是開始擴張以後。仿佛新司機上路,控制不好方向盤,車頭一會兒向左一會兒向右,在路面上留下蛇行的軌跡。其實,這樣的調整還不如不調整。


當前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力度需要試探,也可以部分地用財政政策替代。但考慮到四季度經濟增長指標和未來幾個月消費物價指數的可能下滑走勢,在未來兩個季度當中,貨幣政策將變得更加寬鬆,這次存款準備金率的下調或許只是個開始,後續還會有相關對應措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深度分析請參閱下列連結網站


http://eportfolio.ydu.edu.tw/edward/7845






趙夫子 合十

2011/12/03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