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陸青島啤酒洽购西湖啤酒併購战略转向

                大陸併購企業個案探討之一

大陸青啤洽购西湖啤酒併購战略转向




啤酒行业专家方刚表示,青啤产能不断扩张的背后,是青岛啤酒战略方向发生了变化。今年之前的5年中,青啤一直提倡先做强再做大、利润为第一考核指标。如今在量与利之间,青啤明显把“量”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洽购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湖啤酒”)45%股权。此消息得到了西湖啤酒方面的证实。  


西湖啤酒总经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收购方案,已经进入相关部门的审批流程。青啤收购的是西湖啤酒中方拥有的45%的股权。不涉及到朝日啤酒的55%的股权。拟收购价格不超过20亿元。西湖啤酒品牌将被保留。青啤收购西湖啤酒,被认为是进攻浙江市场乃至长三角市场的开始,也是今年青啤大举扩张行动的一部分。  

收购


青啤收购西湖啤酒45%股权事宜,目前还没有正式签协议。“因为青啤是上市公司、国有控股企业,收购事宜要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才行。”上述西湖啤酒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
  
此番青啤收购西湖啤酒,准确的收购价格西湖啤酒方面没有公开,只是表示,“收购价格不超过20亿元。”  


按照目前啤酒行业区域知名品牌每万千升过亿元的收购价格,西湖啤酒卖到20亿元也被认为在情理当中。近期嘉士伯收购重庆啤酒12.25%的股权总计花费23.85亿元的天价(重庆啤酒有120万千升的产能)。这比金融危机低迷时期的6000万元/万千升收购价格明显攀升。西湖啤酒目前有30万千升的产能。此次转让,谈判结果没有涉及到朝日啤酒持有的55%的股份。转让的是公司中方持有的45%股份。



对于朝日啤酒持有的55%的股份是否转让,朝日集团内部的确研究过是否出让西湖啤酒的股份,以便引入青岛啤酒在经营方面的参与,但这只是停留在集团内部的商讨研究上,并没有作出决定。


西湖啤酒与朝日啤酒的股权比例是: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与伊藤忠商事会社共同占比55%的股份,中方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45%。2000年6月6日,公司更名为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西湖啤酒斥资4.05亿,在湖州德清新建啤酒厂。从德国引进灌装机等主要设备。目前德清新厂年产量达到10万千升,杭州老厂产能是20万千升。总经理张志武表示,西湖啤酒正在着重发展德清新厂。西湖啤酒属于二线优质品牌,目前以浙江市场为主。主销的城市包括杭州、沈阳、北京、上海、郑州、深圳等。  



“青啤可以以此作为据点向浙江省以及长三角市场拓展。”啤酒行业专家方刚表示,收购西湖啤酒之后,青岛啤酒有了当地生产厂,相当于有了进攻平台。啤酒的销售半径通常在200公里以内,历史上啤酒都是以地方品牌主打。  


上海证券分析师滕文飞也表示,目前好的并购资源越来越少,而西湖啤酒是区域知名品牌。又是朝日控股的公司。青啤在这里合作发展的空间更大。朝日啤酒目前是青岛啤酒的第二大股东,拥有其19.99%的股权。将来也不排除朝日啤酒进一步出让股权,交给青岛啤酒管理,自己只获得投资收益的可能。
  
业内认为,青啤收购西湖啤酒之后,整合难度相对较小,有了并购烟台啤酒和趵突泉啤酒的经验,这种整合就会容易许多。


战略转向  


西湖啤酒方面表示,青啤洽购西湖啤酒,是近期的事情。事实上,今年以来,在洽购西湖啤酒的同时,青岛啤酒其他产能扩张项目正在悄然进行当中,而且力度超过以往。


据统计,近一个多月来,青啤已经扩充了百万千升的产能。其中包括,7月5日,青啤福州连江经济开发区年产能40万千升的低碳工厂开工;7月8日,青啤珠海公司与斗门区政府签订搬迁协议,总投资7.2亿,新厂区将迁往富山工业区,年产啤酒将由现在的20万千升提高到60万千升;7月26日,青啤委托北京朝日生产青岛啤酒;8月5日,青岛啤酒在河北石家庄40万千升低碳工厂项目一期工程开工。 


啤酒行业专家方刚表示,青啤产能不断扩张的背后,是青岛啤酒战略方向发生了变化。今年之前的5年中,青啤一直提倡先做强再做大、利润为第一考核指标。如今在量与利之间,青啤明显把“量”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7月29日,青啤内部半年工作会议上,战略方向的调整得到进一步明确。
董事长金志国在半年会上,做了题为 “在一致性与灵活性的科学平衡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的报告,强调青啤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牢牢站稳行业领导者地位。在8月6日石家庄低碳工厂开工时,孙明波表示,“通过5年的整合,青岛啤酒经营能力大大提高,所以新一轮扩张是必然的。”“任何一个企业不能永远的扩张,也不可能永远的整合。整合和扩张是在交替的。”  


孙明波的表态,被认为是青啤新一轮加速扩张的官方宣言。过去几年,青啤股份一直强调整合,注重利润,与主要竞争对手华润雪花啤酒的销量差距进一步拉大,华润雪花去年销量达到837万千升,青啤总销量为591万千升。  


青啤与另两个中国啤酒巨头的销量距离也更加接近。2009年,中国啤酒销量排位第三的百威英博销量为489万千升,燕京啤酒销量为446万千升。


这一切都促使青啤把销量放在更重要的战略位置上,和利润保持同步发展。“先市场后工厂”是青啤摸索出的一套成功的市场拓展方式。





網址連結

http://cyw11.com/qiye/qiyebinggou/qingpi.html



趙夫子  合十
2011/11/22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