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53> 歐債危機與全球經濟局勢之分析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53>



歐債危機、全球經濟局勢與台灣股市展望分析



《歐債問題未解&指數震盪仍劇》



歐債危機處理機制仍是影響股市的最大變數:歐債問題持續延燒,雖然歐盟與IMF合力針對歐債構思不同的解決方案,但金融市場對於此議題延宕已久早已失去耐性,在FED 政策出爐後,短期市場對於歐美政策已無新的期待,資金開始出現逃命潮,由股市逃離轉進美債,因此造成9月下旬另一波的破底下殺,全球股市能否回穩,仍有待歐盟強化具整合性的救助基金成立。


美國新振興經濟方案值得期待:有鑒於失業率未能有效降低,且房地產價格也未見貣色,美國總統歐巴馬於9月初提出新的經濟刺激方案,內容大致以針對中產階級進行減稅、進一步的提供比目前更低的房貸轉貸利率、支援地方政府更新基礎建設以及降低公職人員的失業率,除了選舉因素考量外,最重要的是希望美國最主要的消費族群在即將來臨的消費旺季前,可以更有信心的消費,交出優於市場預期的成績單,觀察目前美國高於08年的儲蓄率與信用卡餘額的增長率,新的刺激方案如有良好的朝野協商進展,則實際效益將值得期待。




後記



兩位世界著名經濟學大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斯蒂格利茨和蒙代爾之觀點



歐債危機已經成為研判2012年全球經濟局勢一個躲不開的坎,而複雜的政治博弈加上變幻莫測的金融市場,讓市場大多數研究機構無所適從,甚至連兩位世界著名經濟學大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和蒙代爾都難辨歐債危機的出路,分別作出“比較悲觀”和“謹慎樂觀”的判斷。2012年的世界經濟將往何處去仍然是一個謎。“我對歐元和歐債危機還是比較悲觀的,即便是最樂觀的估計,也是歐元市場將持續混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日前在京出席“2012世界經濟展望論壇”,在談及當前愈演愈烈的歐元區國家債務危機時,這位當前世界上的泰斗級經濟學家發出上述悲觀聲音。




斯蒂格利茨表示,目前歐盟正在採用財政緊縮政策,希臘和其他國家都在進一步削減開支,這樣做會削弱他們的經濟增長動力,隨著經濟下滑,政府的財政狀況會更加惡化,歐元區將更加脆弱,這一點已經在部分國家得到印證,西班牙在一年半之前制定緊縮計畫後隨即被調降評級就是例子。




與斯蒂格利茨的悲觀論點不同的是,另外一位諾獎得主、有著“歐元之父”稱號的羅伯特·蒙代爾在同一論壇則發出了“謹慎樂觀”的聲音。“對於歐盟的發展,我是持樂觀觀點的,但我是一個謹慎的樂觀主義者。”



蒙代爾在演講中表示:

「“雖然歐洲的問題看起來非常嚴重,但目前已經找到相應的解決方案,歐元區是不能崩潰的,因為歐元區崩潰對任何一方來說都不會帶來贏的希望。”我們看到,歐洲目前已經達成了更多的在解決問題方面的一致意見,德國也顯示出自己的決心,要進一步解決這些問題,EFSF(歐洲金融穩定基金)也將得到一系列支援,將來可能會得到來自歐洲央行高達數億歐元的支持或杠杆化支持。”」



精彩經濟情勢分析,請見下列連結網址


http://eportfolio.ydu.edu.tw/edward/7568





趙夫子 合十

2011/11/05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