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52> 中國大陸未來經濟發展不樂觀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52> 中國大陸未來經濟發展不樂觀




全球經濟景氣恐走跌,加上中國大陸GDP連三月走緩,大陸企業對第四季景況感到悲觀。據經濟觀察報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成的企業主受訪時表示,預計第四季將進行裁員,以減輕成本壓力,因應轉差的經濟景況。


根據經濟觀察報對企業主的調查資料顯示,預計第四季出口情況,共計有41.6%的受訪企業預期第四季出口將中度惡化甚至嚴重惡化。認為會有適度好轉的,只占受訪企業的8.3%。



在原材料價格漲跌上,市場上的觀點出現分歧,部分企業家認為原材料價格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根據該調查結果,與去年同期相比,認為第四季主要原材料價格將會上漲的受訪企業的比例有所下降。有50%的企業家表示,下一季度原材料價格將會下降。由於,多數企業對下個季度的出口以及企業利潤預期表示悲觀,在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出口持續低迷的壓力下,企業家們開始考慮透過裁員來減輕成本壓力。約30%的受訪企業主表示,員工人數下一季度將有所減少,其中有一半將嚴重減少。

中國大陸不久前公布的 GDP數據,證實企業主的悲觀判斷。大陸GDP已連續三個季度回落,今年第一季是9.7%,第二季是9.5%,第三季為9.1%。大陸GDP趨緩原因,由國際和國內兩個經濟環境決定。美國及歐盟主權債務問題,從而影響對大陸產品的進口需求。

筆者認為,經濟增長放緩,是大陸當前面臨的形勢。無論從國際還是國內的經濟形勢來看,大陸經濟想要保持9%、10% 或兩位數以上的高速增長恐不樂觀<註一>

<註一>

美國一份經濟觀察報同時調查經濟學者對今年全年大陸經濟景氣的預測,88%的經濟學家認為全年CPI會在5% 以上,全年GDP增長率仍會在9%至10%。但52%的經濟學家擔心美國經濟繼續低迷,而且找不到復甦的方法。


趙夫子  合十


2011/10/23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