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有名詞之05> 系統性風險(Systematic Risk)(II)

<專有名詞之05> 系統性風險(Systematic Risk)(II)


系統性風險的另一個重要特徵就是風險和收益的不對稱性,這也是系統性風險的發生往往損害實體經濟的重要原因之一。


系統性風險的存在可能使完全自由的市場機制威脅金融、經濟的整體發展。系統性風險的存在可能使完全自由的市場機制威脅金融、經濟的整體發展。 彌補完全自由的市場機制的這一缺陷,主要依靠強有力的監管部門。彌補完全自由的市場機制的這一缺陷,主要依靠強有力的監管部門。迫使微觀主體將系統性風險考慮在內,正是金融監管者的責任;監管當局的風險管理越嚴格, 私人部門的成本就越高,就越能將系統性風險的外部性內在化。迫使微觀主體將系統性風險考慮在內,正是金融監管者的責任;監管當局的風險管理越嚴格, 私人部門的成本就越高,就越能將系統性風險的外部性內在化。


為了確保單個的投資決策者不僅考慮其個體面臨的風險,而且將整個社會面臨的風險考慮在內,監管者或者可以通過增添附加條件的辦法。為了確保單個的投資決策者不僅考慮其個體面臨的風險,而且將整個社會面臨的風險考慮在內,監管者或者可以通過增添附加條件的辦法。 如,監管部門可以要求銀行部門和其他金融機構的資本充足率達到一定標準(即要求其流動資本持有達到全部資產的特定比例),這種流動性資本的持有對於這些金融機構來講,意味著必須放棄某些潛在的獲得收益的投資活動,這就是一種成本,監管者希望借此抵禦金融危機的衝擊;監管者或者也可以嘗試直接對投資者的行動做出某些限制。EX:監管部門可以要求銀行部門和其他金融機構的資本充足率達到一定標準(即要求其流動資本持有達到全部資產的特定比例),這種流動性資本的持有對於這些金融機構來講,意味著必須放棄某些潛在的獲得收益的投資活動,這就是一種成本,監管者希望藉此抵禦金融危機的衝擊;監管者或者也可以嘗試直接對投資者的行動做出某些限制。 EX:通過對短期資本流動收取一定的費用,迫使私人部門將其成本與短期資本流動可能對一國經濟造成的社會成本一併考慮在內;在某些情形下,監管者甚至或者可以對特定的資本流動實施直接的管制。如通過對短期資本流動收取一定的費用,迫使私人部門將其成本與短期資本流動可能對一國經濟造成的社會成本一併考慮在內;在某些情形下,監管者甚至或者可以對特定的資本流動實施直接的管制。





趙夫子 合十

2011/09/23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