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台灣四大值得注意的經濟警訊



台灣四大值得注意的經濟警訊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11/09/22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21)日提出四大值得注意的經濟警訊:國際貨幣基金(IMF)下調台灣經濟成長率,落居四小龍中第三;台灣8月外銷接單成長力道明顯減緩;台灣8月出口出現個位數成長,韓國仍維持高成長;台灣8月進口成長明顯減緩,韓國、中國大陸、新加坡進口成長卻往上升。


劉憶如指出,「我覺得最大的警訊是進口,」劉憶如說,進口不外是因應出口、投資和消費三大需求,不是外需就是內需,「台灣進口快速下降,但鄰近國家沒有,其間可能隱含重要訊息。」


劉憶如說,經建會要做兩件事:

一、收集韓國和新加坡法令鬆綁、促進投資的作法,「我知道韓國今年不斷大舉鬆綁,包括人力方面,每一次鬆綁幅度都很大。」經建會要好好來分析。

二、經建會打算以兩個月的時間,找出台灣廠商為何不再大幅進口,經建會要以研究案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同時,經建會也要研究韓國、新加坡和中國大陸高幅度的進口成長,到底是進口什麼東西。  


根據經建會的資料,台灣8月以美元計價的進口年增率是6.4%,韓國是29.2%,新加坡是31.1%,中國大陸是30.2%。  台灣在8月的出口年增率也令人緊張,劉憶如說,台、韓的產業很像,原以為兩國受歐美經濟減緩的衝擊是一樣的,就如IMF9月同步調降台、韓的經濟成長率預測,但數字不是這麼顯示,台灣8月出口年增率是7.2%,然而,韓國卻高達27.1%,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提的匯率因素是原因之一,但無法解釋全貌。  


劉憶如指出,經濟部公布的8月外銷接單成長率低,代表未來的出口不會好。只是IMF調降台、韓經濟成長率的同時,卻上調新加坡和香港經濟成長率。所幸IMF下調台灣經濟成長率幅度不大,由4月預測的5.42%下調到5.24%。劉憶如強調,IMF仍看好台灣未來五年經濟成長率,2012到2016年,各年都是四小龍第一。



趙夫子  合十

2011/09/22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