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美債危機之一> 中國就美債危機嚴辭批評美國


<美債危機之一>


中國就美債危機嚴辭批評美國



在中國就美國債務論戰批評美國領導人之際﹐一位美國官員說﹐美國沒有看到中國購買債券的模式有任何明顯變化﹐反映出北京在管理外匯儲備方面有限的選擇。



中國持有逾1萬億美元美國國債﹐如果美國出現債務違約或評級下調﹐中國可能是受到最直接影響的國家之一。儘管中國官員談論分散化中國持有的3.2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市場分析人士卻說﹐中國的選擇有限﹐因為除美國外世界上幾乎沒有哪個市場的深度和流動性足以應對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購買。

週四﹐中國的失望在新華社發表的兩篇文章中顯而易見。新華社的一篇文章嚴厲批評美國領導人令世界經濟陷入危險﹐並呼籲其表現出對全球負責任的態度。這是目前為止中國政府在美國債務問題上最強烈的措辭之一。









新華

就債務危機批評美國



美國若失去AAA信用評級影響幾何﹖


美國債務危機讓中國束手無策




美國債務僵局令美元暴跌




美國評級若下調可能推高哪些貨幣?




美國瀕臨違約 中國無計可施?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就美國債務危機發表了一篇言辭犀利的批評文章,這凸顯了美國最大的債務持有國對美國出現債務違約或評級下調的擔憂。《華爾街日報》的Andrew Browne在以下視頻中與“新聞中心”欄目組的同事對此進行了討論。不過﹐新華社的另外一篇文章承認中國對美國的依賴。該文說﹐無奈的是﹐美國國債依然是全球最穩定、風險最小的債券﹐並且也只有美國國債市場才能吸收中國快速增加的外匯儲備。

中國中層經濟官員定期與美國財政部、國務院和其他部門的官員接觸﹐希望獲得有關債務談判的最新進展。不過﹐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高層決策人士尚未就債務問題致電美國領導人。

由於美國國會對中國當局存在意見﹐中國高層領導人的公開批評可能在美國國會引起強烈反對﹐也可能引發市場動盪。這兩種後果對北京都是不利的。實際上﹐中國央行在評論美國債務角力方面一直較克制﹐發表的數份聲明基本上都是為自己管理中國外匯儲備進行辯護。位於華盛頓的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分析師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短期來看﹐他們無能為力。

中國外匯儲備的投資情況是一個秘密。政府僅公佈總額﹐不公佈持有的具體資產。不過很多分析人士估計﹐中國外匯儲備中有約70%是美元資產。日本過去一年來的數據顯示中國增持了日本國債﹐而中國官員說增持了歐洲國債。但不清楚中國在日本和歐洲國債上的投資規模。

美國財政部每月公佈外國持有美國金融資產的數據﹐但就連美國政府內部都質疑該數據的可靠性。該數據在統計時是基於訂單的下單地點﹐而不是真實買家的所在地。這項數據也常和美國政府不同機構未經公佈的估計數據相抵觸。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在6月的一份報告中說﹐美國財政部每年都要進行年度調查以試圖查明真正買家﹐結果發現中國持有的美國資產比月度數據顯示的要多得多。

儘管如此﹐然而渣打銀行和其它金融機構已經發佈估計﹐認為中國可能已經開始降低美元資產的購買比例。但美國政府官員說﹐美國已審查的數據表明中國在最近幾個月並沒有大幅降低美元資產的購買量。

渣打銀行駐紐約的外匯策略師曼恩(David Mann)說﹐對於中國來說﹐美國信用評級被下調不可能馬上導致中國對美國國債投資的任何重大變化。但這可能成為中國加快外儲資產多元化的另一個原因﹐即降低美元票據資產在外儲中的佔比﹐增加實物資產所佔比重﹐尤其是買入亞洲其它國家的資產。

由於外國投資流入和貿易順差的影響﹐今年二季度中國外匯儲備增加1,528億美元﹐總量接近3.2萬億美元﹐居全球之最。但和此前三個季度相比﹐二季度的外儲增速已經放慢:前三個季度中﹐每個季度外儲增加近2,000億美元。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5月底中國持有1.159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但許多分析師認為這一數據低估了中國的真實持有量。

從經濟角度分析﹐美國政府債務違約或信用評級被下調對中國的影響取決於美國經濟受到的傷害有多嚴重。中國經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對美出口。

但從政治角度看﹐美國國內的債務之爭可能已經損害了美國在北京的盟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問題學者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中國一直在資助美國的說法已經在中國根深蒂固。如果美國被認為不負責任地使用那筆錢﹐那麼中國的反應不會太好。

那些和美國推行的政策關係最密切的機構(尤其是中國央行)可能會遭受最嚴重的打擊。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一位分析師說﹐中國以前認為美國是全球經濟事務中的維穩力量和負責任的大國﹐但此次廣為人知且備受爭議的債務談判是對中國上述認識的又一致命打擊。

Bob Davis發自華盛頓
Aaron Back發自北京



http://cn.wsj.com/big5/20110729/bus094758.asp?source=newsletter







趙夫子  合十

2011/08/0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