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43> 美國面臨國內外投資失衡之窘境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43>

美國面臨國內外投資失衡之窘境



          趙 永 祥 博士

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財務資訊與金融系助理教授




美國去年的外商對美投資額比2009年同比增長了49%,是否代表美國經濟由跨國公司或外國投資者輸入美國資本的激增,可以催生更多的商業活動和薪水更高的本地工作。但這並不代表白宮通過運籌帷幄獲得經濟勝局。關於這場經濟衰退和緩慢復蘇,美國幾十年來首次發生了資本的淨流失,而非吸引到了更多資本。對於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和徘徊不前的工資水準,這可能才是唯一關鍵的解釋。


美國外商直接投資從2009年的1590億美元增長到了2010年的2360億;但這一數字較之2008年時高達3100億美元的投資額,仍有不小差距。而且,對於2011年一季度外商投資同比下降51%這一事實,白宮的態度也是諱莫如深。這一數字來自美國聯邦經濟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上個月發佈的資料。外國人近來已然感覺到,美國並不是一個善於接受外資且能產生較高回報的投資目的地。

根據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1年6月發佈的《美國外商直接投資報告》(U.S. Inbou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當今的美國投資者正將他們的美元投向海外,其流動速度比外國投資者將資本引入美國境內的速度要快得多。例如2010年,美國的對外投資總額為3510億美元─比流入美國的外資高出1150億美元。經濟復蘇通常是外來投資激增的時期,但此番微弱回升始於2009年中期,美國已然失去了超過2000億美元的投資。這相當於大約有200萬個工作機會從美國流失,轉而出現在諸如中國、德國和印度這樣的地方。是最近發生的一次財富狀況的大逆轉。


在20世紀的80年代和90年代,巨額生產資本的淨流入,支持了自1982年至2007年連續25年間美國的就業率增加及全面繁榮發展。根據聯邦經濟分析局的統計,在那一時期,外國投資者的在美投資總額比美國對外投資額高出6萬多億美元,且其中的大部分資金進入了商業部門。此一資金大潮為美國的新公司提供了資金支援,同時也提高其他資產的價值─比如房地產。所有這些投資,在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間美國新增3500萬個工作崗位的過程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根據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White House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6月發佈的《美國外商直接投資報告》(U.S. Inbou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到2008年,外資創生的就業崗位其平均年薪為71000美元,比美國的平均工資大約高出30%。
在那一時期,投資者為何將自己的資金投向美國呢?可以說,其誘因是由低稅率、強美元、低通脹及其他自由市場主義改革所綜合而成的。資本總要流向可以使之獲得最高回報的地方,而加之於資本回報和商業收入上的較低的邊際稅率,對於全球資金就產生了如同萬有引力般的效果。一個強勢而穩定的貨幣體系,可鼓勵經營主體對創新研發、雇用人力和生產效率加以投資,而不是將資金用於對沖通脹。投資者不必擔心美元貶值帶來損失,於是便願意等待更長時間,再對自己的利潤進行變現。


在高稅率、高通脹的20世紀70年代,美國成為風險資本的淨出口國。恰如我們眼下的情形。在我們目前所面臨的這場令人失望的復蘇過程當中,這還只是部分情況。誠然,外商仍將巨額資金放在這個國家,但近年來,他們已將自己的投資轉向美國國債和政府擔保債券,而遠離了那些能夠創造穩定就業的私人部門中的重要環節──包括企業債券、智慧財產權及企業所有權。據聯邦經濟分析局稱,自2009年至今,外方對美國國債的投資超過了1萬億美元。

根據筆者的研究觀察,外商對低利率的政府債券進行投資對美國來說是好事。因為這使得政府可以擴大在某些項目上的支出,近期備受關注的有風電設施、高速鐵路和99周失業福利。這些經濟學家還認為,政府債券的低利率證明,在這些投資當中,並不存在對美國近1.5萬億美元的赤字的不良“擠出”。

要使經濟實現迅速增長,大部分資本必須由市場來進行配置。自2009年以來累計高達4.5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所帶來的後果就是,外國和美國的投資者都在購買國庫券,而不是投資于下一個穀歌(Google)、甲骨文(Oracle)、沃爾瑪(Wal-Mart)或生物醫學公司。目前,外商正在向美國政府發放給窮人的食物券和下一座可有可無的大橋工程提供資金支援;而與此同時,美國投資者卻在海外建設技術最先進的生產系統。這是對於聯邦政府國債真正後果嚴重的“排擠效應”。



結論


資本在國家間的自由流動,對於各方而言都毫無疑問是一個正和博弈,與自由貿易同理。然而,我們只有誘使海外投資者以新的形式運作資本,美國才能保住其充滿活力的高工資水準經濟體的地位。眼下,美國仍是世界上擁有海外投資總量最多的國家,且規模還在逐漸增加,現已達到約3.3萬億美元。但這些投資的成分,卻正在向政府債券傾斜。同時,衡量作為一個國家的綜合競爭力最貼切方式─外商對美直接投資與美國對外投資間的平衡當今也亮起紅燈,美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猶如一顆不知何時會爆炸的未爆彈。

趙博士

2011/07/2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