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日本強震將衝擊亞洲經濟


日本強震將衝擊亞洲經濟

   Date: 2011年 03月 15
日 09:51


周地震和海嘯過後日本經濟遭到的破壞預計在未來幾周將波及整個亞洲。當亞洲各國還在同高油價和高糧價做鬥爭的時候,這將使這一地區的經濟圖景變得更加模糊不清。

今年整個亞洲地區仍有望實現強勁增長,國內生產總值估計將增加7.5%至8%(不含日本)。但經濟學家已經預測同去年相比增長將放緩。去年從全球金融危機復蘇後亞洲地區的GDP增幅超過9%,而今年除了亞洲各國央行會加息之外,消費者也將開始控制支出以對抗高通脹。
至少在短期內,日本的受災又增加了一系列新的不確定性。上週五的地震嚴重損毀了日本部分地區的重要基礎設施,並在未來數周內令多家工廠失去可靠的電力供應,嚴重影響了亞洲最大的一些出口商的供應鏈。週一停工的包括鋼鐵、造紙和消費電子品工廠。
馬來西亞電氣電子協會(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Association of Malaysia)的會長Fu Wing Hoong說,港口關閉,交貨受阻,尤其是在電氣行業,集裝箱滯留在碼頭。馬來西亞電氣電子協會是一家主要的電子元器件廠商,其生產的部分元器件要依賴日本製造的零件。Fu Wing Hoong說,日本電子行業的生產出現任何中斷都會對我們產生影響。
經濟學家說,好消息是,重建專案的大量支出最終將有助於日本經濟的恢復,而這反過來又可能導致對亞洲生產的木材等商品需求的激增。但預計只有到今年下半年復蘇才會到來,而未來一兩個季度經濟增長將大幅放緩,甚至可能出現收縮。






荷蘭國際集團(ING)駐新加坡的亞洲經濟學家康迪天(Tim Condon)說,短期內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間的貿易量可能會急劇下降,再加上高通脹等其他問題,這意味著下一輪將向下修正亞洲地區的增長率。




儘管最近將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寶座讓給了中國,但日本仍然是區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亞洲部分地區來說,日本是外國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國。對於像泰國這樣的國家,日本也是其旅遊業收入的重要來源。據估計,泰國每年接待一百萬日本遊客。而對於像菲律賓這樣的國家,日本還是其匯款收入的主要來源國。超過20萬菲律賓國民在日本工作,其中數千人就在遭受地震衝擊的重災區打工。


康迪天說,日本也是亞洲地區最重要的一位元貿易夥伴。日本大量購買了印尼和澳大利亞生產的鐵礦石、煤炭、天然氣和其他大宗商品。其購買量約占該地區出口總額的10%。


摩根大通(
JP Morgan)在發給客戶的報告中說,2011年初全球經濟遭受了一連串不同尋常的嚴重打擊,包括石油和糧食價格的上漲,美國和歐洲遭遇的嚴冬,而日本的地震又是一記重擊。該行上週五下調了美國上半年經濟增長預期,這也是兩周來第二次下調,並且說未來幾天可能會進一步下調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增長預期,不過該公司強調說事實可能證明很多擔憂只是暫時的。



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George Yeo)週末期間在一個會議上說,日本的問題將影響全球經濟,而全球經濟會轉過來影響我們。他說,加上中東局勢的不確定,我認為世界正逐漸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不要想當然,不要過於自信。該地區各地市場週一漲跌互見,東京股市遭遇兩年多以來最大跌幅,澳大利亞和臺灣股市收跌。不過,中國大陸、香港、韓國股市小幅走高,一些金屬和建材類股上揚,原因是投資者寄希望于重建項目上的支出。


在澳大利亞,鈾礦股下挫,原因是投資者擔心在週五日本災難性的大地震之後,核電站需求將會減弱。在納米比亞運營礦井的Paladin Energy Ltd.股票跌了16%,另外一家鈾礦公司Energy Resources of Australia Ltd.的股票跌了12%。而在韓國,核電站設計公司Kepco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和核電站運營公司KR Plant Service & Engineering的股票均跌了約14%。
該地區其他股票下跌的公司包括亞洲集裝箱碼頭運營商中遠太平洋有限公司(Cosco Pacific Ltd.),該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跌了3.3%。


在中國,政府官員和分析人士說,他們相信在日本地震後,中國經濟只會受到很小的影響。不過,他們警告說,市場不確定性可能會令政府推遲採取進一步的貨幣緊縮行動,日本出現的任何拖延較久的低迷都可能會產生問題。從汽車、電子製造業到旅遊業和鋼鐵貿易,中國和日本的經濟在很多方面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近年來,隨著日本公司努力降低製造成本以保持競爭力,中國日益成為日本電子產品的最終組裝地。據美國銀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一份報告,中國是日本最大的出口目的地,而日本是中國出口產品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上海朗碩科技公司的銷售經理劉小軍(音)說,對於電子產業,我認為日本地震不會嚴重影響中國電子組裝業務,因為我們大部分已經達到了元器件自給自足的水準。該公司主要生產半導體等電子器件。他說,不過我們可能會看到矽晶片和其他一些特殊元件出現短缺,因為畢竟日本生產的矽晶片是最好的。


中國或許也容易受到能源市場波動的影響,特別是因為日本受海嘯損壞的核電站出現一系列問題之後,隨著核能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日本和其他國家未來幾個月的化石燃料需求可能會增大。


中國主要經濟規劃機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下屬單位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員高世憲說,日本將會使用更多化石燃料,比如石油和煤炭,這有可能在短期內推高化石燃料的價格。韓國知識經濟部週一在一份官方評估報告中指出,如果日本的經濟狀況惡化,韓國出口可能受損。它認為,首先遭遇供應中斷的可能包括從日本進口的多種關鍵零部件,比如用於造船的鋼鐵,製造電子產品的系統集成晶片,以及製造平板顯示器的零部件。


一些國家擔心來自日本的海外開發基金可能取消或推遲發放。長期以來,日本的開發基金一直是亞洲貧窮國家基礎設施專案的一個重要資金來源。這些資金正在參與投資印尼雅加達一個共同交通系統,以及其他地方的地熱發電站、煤炭火力發電站等項目。


菲律賓參議院議長恩裏萊(Juan Ponce Enrile)週末接受電臺採訪時說,他擔心來自日本的開發基金將因為這場災難而推遲。他說,日本人會把他們的資金用於重建,所以對我們的承諾就會放緩,進而導致我們的開發專案放緩。分析師指出,許多公司可能會行動起來,為日本提供更多物資,比如煤炭生產商、木材公司和鋼鐵生產商,可能還有部分天然氣供應商。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的分析師Peter Ruschmeier說,日本房屋開工量處在週期性低迷狀態,重建工作可以成為大幅提振開工量的催化劑,從而導致對原木、木材和結構板等木房建築材料的需求迅速而持續地上升。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制住房市場之一。


旅遊等其他行業或許更難適應。以泰國為例,據泰國旅行社聯合會(Thai Travel Agents Association)會長Charoen Wangananont說,多達7萬遊客因為害怕核洩漏,已經取消前往日本的旅遊行程。他說,預計日本一些準備來泰國旅行的遊客也會退訂。該聯合會現在要求成員機構為取消旅行計畫的泰國遊客100%退款,還將要求航空公司100%返還資金。總部在曼谷、並在亞洲多處營業的酒店與零售企業Minor International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William Heinecke說,他預計赴日遊人數下降不會成為一個麻煩。他說,很多遊客可能會改赴亞洲的其他旅遊目的地,綜合下來大型招待企業就不會有損失。他說,我們仍在期待一個非常好的年份。




資料來源


http://cn.wsj.com/gb/20110315/bas095202.asp




相關報導

日本強震即時報導

日本核電站危機加劇

日本核事故引發安全系統質疑

震後宮城縣紀實

日本核電站疏散親歷

東京週一恢復上班

交通延誤現象嚴重

地震造成日本全國性生產中斷

亞洲各國密切觀察日本核洩漏

日本強震死亡人數上升

日本核危機

政府可能淡化危險

日本遭遇核事故

試用海水冷卻反應堆

強震海嘯之後

日本直面世紀災難

枝野幸男:福島核反應爐可能部分熔解
日本核洩漏危害不會超過切爾諾貝利事故
福島第一核電站抗震測試強度未達8.9級
日本核擔憂隱現
救援工作繼續

日本核電站事故將如何影響金融市場?
記者手記:震後東京





趙夫子 合十, 2011/03/22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