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迷悟之間之三> 數字的遊戲

<迷悟之間之三> 數字的遊戲


數字會說話,數字是個魔術!現在已經到了數碼的時代,從國民所得的統計數字,可以知道一個國家的經濟、國力、有無前途、有無未來性;甚至官員的政經表現、施政成果,也可以從統計數字看得出來。


數字能讓抽象的成果具體的展現出來。現在各種學科當中,也有一種統計學,可見統計學在這個時代很受重視。你要競選,要算一算自己的選票是不是有當選的可能;你要經營生意、投資理財,先要計算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成本。


有的人喜歡用統計數字來做簡報、說明,很怕別人不知道數據;但也有的婦女不喜歡談數字,例如,年齡、體重、身高、三圍、薪水、存款等。有的人迷信數字,香港人喜歡「八八八」,表示「發!發!發!」;大陸人喜歡「六六」,代表「六六大順」;醫院裏沒有四號病房;電梯裏沒有四樓的標示;西方人提到十三日、星期五,認為是不吉利的數字,說「黑色星期五」是不吉祥。


所以,現代人舉凡手機、汽車的號碼,都希望選八或六的好數字,不喜歡與死同音的四。其實,數字只是一個代號,吉祥不吉祥,還是要看各人另外的因緣關係了。
  

數字中,零最小,連一都不如,但所有數字後面加上零,就會呈倍數成長。數字對人生的意義,充滿哲理、趣味。學生考試,分數要越多越好,名次卻要越少越好;商人賺錢,錢要賺得越多越好,扣稅卻要越少越好。在童年的時代,小孩子總是期盼過年,可增加一歲;但是到了老年的時候,只恨黃昏的歲月,難以停止腳步。

玩股票的人,每天只是在玩數字的遊戲;樂透彩迷,每天也是不斷的在算數字;銀行家,自己並沒有錢,只是每天在辦公室裏看數字;對一個富翁而言,財產也只是一堆數字而已。


人生,天天都在希望增加數字,房屋、土地,銀行存款,甚至生兒育女,也希望數字能增加。但是,歲月也跟著這些增加,到最後什麼都沒有,又歸於零。所以,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數字,最後只是一場遊戲吧了!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2002年8月5日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