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迷悟之間之二> 顛倒妄想

<迷悟之間之二> 顛倒妄想[/td]


《般若心經》說:

心無掛罣,遠離顛倒夢想;這是一個欲求安心立命的人,應該深思的至理名言。


人生的痛苦從那裏來?就是從心有掛罣而來。大至國家大事,小至個人行為,一個人的一生,說起掛罣的事,諸如財富、名位、感情、親友、事業、學德、安危、正邪、有無、好壞……,真是無不掛罣。


這許多的東西,可以像石頭一樣的壓在心上,當然就會增加自己的顛倒妄想,患得患失。由於掛罣和顛倒,在所謂七情六欲裏面,增加了多少的「妄想」。妄想從那裏來?從無明來,從顛倒來,從癡亂來,從得失來。


人的一生,從孩提時候起,他就妄想父母特別的慈愛,妄想騰雲駕霧,妄想高空飛行,妄想滿室玩具,妄想騎馬乘車。及長,他妄想名校畢業,妄想情愛甜蜜,甚至希望車馬開道,財神跟隨,一步登天,貴為名臣將相,種種的妄想,無時無了。

有一首「戒不知足歌」說:

  「終日忙忙只為饑,纔得飽來便思衣。
   衣食兩般俱豐足,房中又少美貌妻。
   娶下嬌妻并美妾,出入無轎少馬騎。
   騾馬成群轎已備,田地不廣用不支。
   買得良田千萬頃,又無官職被人欺。
   七品五品猶嫌少,四品三品仍嫌低。
   一品當朝為宰相,又羨稱王作帝時。
   心滿意足為天子,更望萬世無死期。
   總總妄想無止息,一棺長蓋抱恨歸。」


妄想和理想不同,理想是有目標,有中心,可以思考,可以追求,可以研討;但是妄想是虛妄不實的,有時想到天,即刻又想到地,一下東,一下西,是沒有目標,沒有中心,沒有確定的,想到最後一無所有,如空花水月。


一個人的眼睛有了毛病,所謂「一翳在眼,空華亂墜」,但事實上沒有空花水月。所以佛教裏一再講要解脫,就是要我們心中沒有掛罣;一再告訴我們不要顛倒妄想,主要就是要讓我們思想落實。因為一個人如果能夠生活在心無掛罣的世界裏,再加之沒有顛倒妄想,那當下就是解脫自在的人生了。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2001年10月30日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