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三國財長為G20提出四點重要規劃

三國財長為G20提出四點規劃

Date: 2010年11月11日





Author: Timothy Geithner / Tharman Shanmugaratnam / Wayne Swan


經過一年半的經濟正增長﹐我們離金融危機深處越來越遠。完全復元還將需要更多時間﹐但與危機最嚴重時期和復蘇初期面臨的挑戰比起來﹐我們現在面臨的挑戰已經不再那麼讓人望而卻步﹐當今世界經濟正變得越來越強健。


我們現在面臨的挑戰更加可控﹐其內容則是在一個經濟條件差異很大的世界中實現共同利益的挑戰。在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於韓國舉行的前夕﹐世界面臨著兩條非常不同的實現穩定增長的轉型道路。主要發達經濟體在修復金融危機所造成損失之際﹐增長會更加緩慢。金融危機過後的復蘇總是艱難而緩慢的。金融過剩越多﹐危機就越深﹐從中爬出來也就越發艱難。

隨著個人自然地轉向提高儲蓄、降低債務﹐支出的復蘇就更加緩慢。隨著金融機構降低槓桿率、積累對沖損失的準備金﹐一段時間內借款成本將會更高。這些調整會在短時間減緩經濟增長﹐而對於增大中期內實現更可持續增長的可能性﹐卻是必要的一步。

相比之下﹐新興經濟體總體上實現了迅速復蘇﹐正在快速增長。事實應該會證明﹐這些經濟體將實現一段持續的快速增長﹐期間生產率、生活水平和收入都將提高。現在它們正處在這一過程的不同階段。危機期間﹐隨著貿易崩潰、全球避險情緒大增﹐資本紛紛逃離這些經濟體﹐而在危機過後﹐現在它們面臨的是相反的挑戰﹐即大規模的資本流入﹐根本推動因素是投資者預料這些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將相對較快。面臨這個問題好過面臨相反的問題﹐但資本流入會造成壓力﹐特別是資產市場的壓力﹐所以必須小心應對﹐並採用一系列政策工具。




金融危機留給成熟經濟體的沉重挑戰和新興經濟體快速增長的前景﹐使一個新的國際經濟合作議程成為必需。全世界公共政策一概只為避開衰退的時候已經過去。我們現在面臨的是多樣化的轉型﹐通向由私營領域引導的可持續增長道路。

這種雙軌復蘇將長時間主導全球經濟。它帶來的風險和挑戰﹐比過去兩年管理危機時存在的風險和挑戰更加多樣。這個全球合作新議程由四個目標來定義:

第一個目標﹐我們必須一致努力﹐強化全球經濟增長。新興經濟體的快速增長正在推高大宗商品價格﹐其中很多經濟體正在收緊政策﹐以降低國內的通貨膨脹風險。然而﹐雖然這些新興經濟體增長迅速﹐但它們全部加起來只佔全球約三分之一的產出﹐而整個世界的總體增長仍然不夠強勁。

世界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不是發達經濟體或將出現通貨膨脹﹐其通脹預期目前穩定在相對較低的水平﹐主要風險是這些國家不能實現充分增長。這些經濟體必須尋找出路﹐以鞏固保持長期增長的經濟基礎﹐這些基礎包括培育創新能力、提高勞動力的技能、消除市場準入障礙以及為勞動力參與經濟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激勵方案。

其次﹐鑒於發達國家存在增長乏力的風險﹐世界各國應實現平衡增長。實現這種平衡不是出於一己私利﹐而是因為它對全球經濟保持強勁、可持續的增長以及對未來金融穩定性都至關重要。從根本上說﹐我們正在試圖推動全球增長﹐而不是轉移這種增長﹐以期實現強勁、可持續和平衡的全球經濟增長。

鑒於主要經濟體以前背負了巨大的財政赤字﹐目前還在應對經濟危機的遺留問題﹐加之美國繼續增加儲蓄、減少借貸﹐因此新興市場和順差經濟體未來的增長點將從出口拉動向國內需求轉移﹐中國、巴西和印度等國正在這麼做。為促進這些國家的經濟轉型﹐20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上月在韓國慶州一致同意﹐支持需求從逆差經濟體向順差經濟體轉移﹐防範過多的外部失衡再次抬頭﹐外部失衡可能會威脅未來的經濟增長和穩定。該框架必須充分反映個體國家的實際國情和具體現實﹐但同時還能在外部失衡破壞經濟增長之前提供一個實用的預警系統。

再次﹐為幫助順利轉型﹐應建立一個新合作框架﹐允許各國匯率反映其經濟基本面﹐支持所需的國內經濟結構改革。匯率問題曾經是美國、歐洲和日本應解決的問題﹐但這種做法將不再適應當今世界經濟新格局。目前﹐主要發達經濟體的匯率大致保持一致。然而﹐正如發達國家為促進儲備貨幣的穩定必須保持緊密合作一樣﹐新興經濟體也同樣需要允許本國匯率體現其在過去十年實現的經濟大幅增長﹐並能夠更靈活地應對基本市場力量。

慶州舉行的20國財長會議上﹐美國、新加坡和澳大利亞三國均承諾不會讓本國貨幣發生競爭性貶值。經濟史表明﹐生產力成功轉型的經濟體其有效匯率將逐漸上升﹐支持其民眾生活水平的提高。

最後﹐應繼續開放市場﹐努力擴大貿易規模﹐維持全世界的公平競爭環境。新興市場的增長仍依賴於是否能夠獲得發達經濟體的產品和服務﹐而更成熟的經濟體將繼續從新興市場增加的需求方面不斷獲益。金融危機期間﹐20國集團有效合作﹐阻止限制貿易的保護主義措施﹐本週應再次重申這種承諾。

我們在為經濟持續復蘇奠定基礎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這一經濟復蘇受投資和創新帶動﹐由更高的國內儲蓄為其提供資金﹐並擁有了更為穩定的金融體系。如今﹐我們決意用同樣的決心、同樣的合作精神迎接擺在面前的諸項挑戰。我們三國將繼續與20國集團其它伙伴保持合作﹐建立一個更強大的多邊合作框架﹐實現世界各國的共同繁榮。


(作者: 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為美國財政部長﹐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是新加坡財政部長﹐斯萬(Wayne Swan)為澳大利亞國庫部長。)

資料來源:
http://cn.wsj.com/big5/20101111/opn112140.asp?source=newsletter

趙老師  2010/11/1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