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成功錦曩62【懶螞蟻定律】



成功錦曩62【懶螞蟻定律】讓你摸透成功的技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sY4c6-XMU

   


情緒管理之好壞影響成功率之高低

七情六欲是人類與生俱來,只要是人都有情緒,情緒如果沒有管理好,除了為害自己的身心健康、破壞彼此之間的情感,嚴重者,將演變成為人世間的悲劇,甚至影響到整個社會國家的安危。明末吳三桂因愛妾陳圓圓被李自成的大將搶走,一怒之下引清兵入關,結果整個明朝江山就這樣斷送掉了。
法國英雄拿破倫:

「我雖然能夠戰勝千軍萬馬,但卻降伏不了自己的牛脾氣。」

星雲大師:
「情緒不穩的人,就像天氣一樣,情時多雲偶陣雨。有情緒的人,就好像工廠裡的機器不順,有時運作正常,有時故障連連。過分情緒化是性格上的缺陷,是心智不成熟的表示;情緒化的人大都是非不分、事情不明。歷代暴虐無道的帝王將領,大致說來都是不能管理自己的情緒,結果導致國破家亡、身敗名裂。」由此可知情緒管理的重要。
一般人對於情緒管理,大致可分為四個等級:


第一:最高段的是「身不遠離、心遠離」,這是佛菩薩、禪師的境界,也是最佳的情緒管理高手,如彌勒菩薩:「有人罵老拙,老拙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第二是「身遠離、心遠離」,能夠做到這一點,那IQ跟EQ都不錯;
第三是「身遠離、心不遠離」,能夠做到這一項,那EQ還算不錯;
第四也是最糟糕的是「身心皆不遠離」,人世間很多悲劇皆由此而生。
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以幽默來化解情緒
幽默是人與人之間最佳的潤滑劑,有幽默就沒有紛爭,有笑聲就沒有戰爭。


以禪定來掌控情緒
我們如果有禪定力,就能夠掌控情緒,同時也能降伏煩惱,生活就能夠自在解脫。


以忍辱來對治情緒
我們之所以會時常對眾生起瞋恨、發脾氣,那是因為慈悲心不夠。如何增加自己的慈悲?修忍辱就是最好的方法,同時也是對治情緒的妙方。《大智度論》:「能修忍辱,慈悲易得,得慈悲者,則至佛道。」


以智慧來解決情緒
話說有位女士,有一天在公園看到一位老先生拿食物餵鴿子。

此女很生氣的地對老先生說:
「你怎麼那麼浪費,你不知道現在非洲有很多飢民都沒有食物吃嗎?」


老先生:「是啊!我也知道非洲有很多飢民,所以我先把鴿子餵飽了,再讓牠們飛到非洲去給那些飢民做食物!」


多麼有智慧啊!不但化解了彼此的對立,也解決了自己的情緒。
星雲大師:

「當一個人能夠把情緒管理好,才能找回心靈的主宰,也才能做自己的主人。」

在十法界中,佛陀是最佳的情緒管理高手,如有人罵佛陀、毀謗佛陀,佛陀皆不為所動。


弟子問佛陀如何做到的?


佛陀:譬如有人要送禮物給你,你不接受,禮物不就退回原處了嗎?


冀望人人都是情緒管理高手,心地柔和、自在解脫。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