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大陸面臨經濟「次蕭條」

中國大陸面臨經濟「次蕭條」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指出,中國大陸經濟雖不會出現「二次探底」,但今年第四季將因出口、投資明顯衰退,導致經濟出現GDP增速跌破9%的「次蕭條」局面,並影響2011年經濟景氣大幅度下滑。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日前發布「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報告(2010年中期)」指出,未來幾個月大陸經濟將面臨「次蕭條」危機,大陸經濟「遠慮」(長期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甚於「近憂」(經濟增長速度下降)。


「次蕭條」與「二次探底」差異何在?

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楊瑞龍表示,「次蕭條」是指經濟已經走出衰退,在反彈後再次出現下滑,導致經濟出現震盪、波動、分化的底部運行特徵,但下滑幅度還達不到「二次探底」的標準。至於「二次探底」,報告的定義是:銷售、就業等經濟數字出現連續四個月以上大幅下滑,並使得GDP增速連續兩季跌破8%。楊瑞龍表示,目前大陸經濟繁榮的局面具有強烈的短期性和虛假性,上半年經濟快速增長,不代表經濟已經步入持久的上升週期。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指出,上半年大陸經濟雖然延續去年第二季以來的強勁反彈,許多指標都達到近年同期高位,但這種經濟反彈和復甦是建立在強勁的刺激性政策等因素之上。楊瑞龍指出,上半年,帶動大陸經濟增長還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依靠企業「存貨回補」,反彈的基礎不扎實、趨勢不穩定、動力不明顯。會出現「存貨回補」,是因企業在經濟危機時大量清理庫存,導致經濟略有好轉時就有大量補充貨源的需要,但這樣的補充貨源行為不代表市場存在強大的消費能力。該報告認為,存貨回補效益帶動今年上半年經濟高速增長,但也將是下半年經濟快速回落的原因之一。特別是投資、出口明顯下滑等多重下滑力量將在第四季同時爆發,報告預期,下半年大陸GDP增速將出現逐季回落趨勢。


資料來源:2010/08/04 經濟日報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