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禪學(修)對於賈伯斯(Steve Jobs)在蘋果電腦王國之影響



禪與管理:
禪學(修)對於賈伯斯(Steve Jobs)在蘋果電腦王國之影響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的專注力和對簡潔的喜愛主要源於早年禪修的經驗。因為禪修,他的直覺變強,而且得以去除所有會讓人分心或不必要的東西,他也由此培養出基於極簡主義的美學觀。」當我在即將與讀者見面的《賈伯斯傳》終曲,看到這句話,長久疑惑豁然頓悟!  

為什麼在面對癌症威脅、飽受折磨,賈伯斯卻能超脫死亡,在生命的最後七年做出ipod、iphone、ipad,這些真正創新的產品?為什麼一個看似偏激、固執、獨斷,他的天才與他的驕傲引來正反評價的企業領導者,其死亡卻能牽動全球千千萬萬的人心?
  

根據筆者之研究,答案就在於賈伯斯終其一生對禪學的認同與追求,讓他生命雖短暫,高度卻不凡。每一個人,都能在他如雲霄飛車般、大起大落卻從不放棄的人生軌跡中,看見自己、看見生命、看見超越死亡的夢想力量。  



筆者接觸過不少企業經營者,而這些企業家也同樣嚮往禪的美好境界,禪學如何影響賈伯斯的人生與經營策略,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分析:
  

一、因為禪學,賈伯斯一生不違本心與初衷


縱觀賈伯斯精彩絕倫的56載歲月,他的生命主軸始終很清晰:「我要改變世界」、「我要格局很大的東西」、「一種好用的工具將會為人們生活帶來多大的幫助。」才二十幾歲,他知道以自己的能力尚不足帶領稚嫩的蘋果公司迎向市場,為了說服時任百事可樂高層的史考利出任蘋果CEO,他以「你是想一輩子賣糖水,還是想要改變世界?」打動對方。 
 

很多故事都說,賈伯斯的個性有暴烈一面, 對人不夠體貼,有時口不擇言,但即使走到生命盡頭,病榻前接受《賈伯斯傳》作者艾薩克森採訪,他仍滿懷熱忱娓娓細數,自己還有那想做那些事情,如何用科技工具為世人創造更美好更簡便的生活。
這是賈伯斯對於「善」的大追求!



二、因為禪學,賈伯斯相信直覺、勇敢追隨自己內心聲音,一往直前而不被雜音干擾



很多管理者在做企業決策時,非常倚重研究、統計數據、市場調查等相對「客觀」的「科學」資訊,賈伯斯當然了解這些,但他往往獨排眾議,以敏銳直覺,洞見消費者未被滿足的需求。
  

賈伯斯和蘋果公司內的「心靈伴侶」艾夫一起發想新產品設計時,艾夫和多數設計師一樣,喜歡花時間分析設計背後的哲學,以及按步就班地發想。但對賈伯斯而言,設計這事多半是直覺,他會直指自己喜歡的模型或草圖,看不入眼的就斷然拋棄。他篤信「因為簡單,所以更好」的極簡美學,「要讓一件事變為簡單,要了解簡約的根本挑戰,創造出真正的簡鍊,絕對得下很大的苦功。」「產品應該看起來極度純淨,天衣無縫。」  

極度純淨的產品,就像鑽石!


沒有禪修的素養,他的心與眼無法如此明澄通透,能夠征服複雜,找到簡單,產生完美的軟硬體整合。蘋果的產品就是他的性格、他的人生質地的呈現。

這是賈伯斯對於「美」的大追求!



三、因為禪學,賈伯斯成為生命的智者,取捨之間,風華無限。


賈伯斯知道何時該捨何時該得,所以會說「這輩子成為最有錢的人對我來說沒什麼意思,對其最重要的是,每天晚上睡覺前可以告訴自己,我做了些對世人了不起的事。」



相較矽谷其他富可敵國的科技富豪,賈伯斯的生活如此簡樸低調、節制物欲。年輕時住在空盪盪沒什麼家俱的房子裡,婚後住在帕羅奧圖很簡單樸素、數十年歷史的老宅,很長一段時間不聘保鏢不僱幫傭。



一生悍衛隱私不遺餘力的他,卻選擇在人生最後兩年,接受傳記作者毫不保留的採訪,這是大智慧!他已捨得形象虛名,不要一本虛假美化的傳記,而要為他摯愛的子女留下真實的生命記錄。

  這是賈伯斯對於「真」的大追求!

  

結語


凡人,心隨境轉。這個世界,跟隨著賈伯斯的心在轉。未來一百年,世人必然還會記得賈伯斯這個企業領導人。



賈伯斯他把設計的感性、完美主義和想像力都注入相關電腦與I-Phone,I-Pad等3C產品之研發,同時也成為蘋果的重要研發基因,數十年後,Apple這家公司很有可能在藝術與科技的交會口繼續不斷地發展、茁壯。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4-August-2021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