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21> 如何因應中國高薪資時代來臨?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21> 台商如何因應中國高薪資結構時代來臨?  



在中國經商的法則正在改變。以前﹐政府和企業依賴於一個溫和安靜的勞工群體﹐到現在﹐經理人必須直面加薪和改善工廠環境的果斷要求。這帶來了新的困難﹐但並不意味著這個國家作為製造基地的吸引力將會減弱。


今年前五個月﹐鴻海精密深圳工廠先後有10名員工跳樓身亡﹐這促使該公司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改善工作條件﹐其中包括6月份的大幅上調工資。鴻海在深圳共在40萬名雇員。中國最近這一波工資上調也影響到其他公司﹐包括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 Inc.)、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rp.)和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本田汽車佛山一零部件廠最近發生一系列罷工讓人震驚﹐畢竟中國工人這麼久以來都是這麼的寬容。鴻海精密週三舉行新聞發佈會﹐此前一天﹐鴻海的附屬公司奇美電子(Chimei Innolux Corp.)在華南一工廠的一名員工墜樓身亡。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簡稱:鴻海精密)的執行副總裁黃秋蓮(C.L. Huang)說﹐公司將與客戶討論提高產品價格的可能性﹐以抵消擬上調員工工資所產生的影響。黃秋蓮說﹐奇美電子是獨立運營的。黃秋蓮說﹐鴻海精密正對可能多達四個在中國內地擴大產能的項目進行評估。這些項目旨在抵消工資上調對公司的影響﹐並滿足市場對鴻海產品不斷增長的需求。另據新華社報導﹐日資企業歐姆龍公司(Omron Corp.)在華南一家工廠的工人週三舉行罷工﹐要求提高工資﹐這是中國最新一起勞工抗議事件。這家工廠位於廣州﹐新華社援引當地消息人士的話說﹐工人們舉行罷工向公司方面施壓﹐要求將月薪從人民幣1,300元上調至1,800元(合265美元)﹐但罷工工人的人數不詳。報導說﹐歐姆龍為本田和豐田供應電子元件。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言人本週早些時候說﹐中國兩大製造業集中地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今年的勞動力成本增加了20%至25%。


始於20世紀90年代的國有工業改革﹐讓職工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在職業生涯的暮年﹐他們突然發現自己丟掉了飯碗。但示威活動主要侷限於那些不能按時發放工資和下崗補償的工廠﹐很少波及能夠穩定發放薪資的地方或外資企業。

中國的經濟發展之所以成為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工人們願意背井離鄉﹐前往沿海城市的大型工業園區生活和工作。這支農民工大軍離開鄉下的父母和故園﹐為中國龐大出口機器的運轉提供了必需的勞動力。目前事情正在起結構性變化﹐為什麼?收入差距的擴大﹐一部新勞動法的頒佈﹐地方仲裁委員會和法庭無力處置大量申訴﹐都為勞資糾紛的上演搭好了舞台。與此同時﹐互聯網已經成為一個讓罷工工人迅速傳播談判結果的強大工具﹐如果不受約束﹐很有可能引發一輪波及全國的罷工風潮。

由於中國經濟的成功﹐對熟練勞動力的爭奪已經加劇﹐早已引起工資水平的穩定攀升。在銷售額和盈利能力提高的情況下﹐很多企業願意至少把這筆財富中的一部分分給員工﹐以吸引所需的人力資源。在過去﹐工資主要由企業和員工之間單獨設定。但在今天﹐中國工人作為一個整體已經認識到﹐在他們幫助創造的財富中﹐他們應該分到比以往更大的一部分。

2008年1月生效的《勞動合同法》﹐是政府推動中國製造企業升級到高附加值產品、拋棄完全以廉價勞動力為競爭優勢的產品這種努力中的一部分。

所以新勞動法特別針對工作環境惡劣的工廠。這部法律還要求同全職員工簽訂合同、限制使用臨時工﹐並為工作時長、加班和解聘規則等關鍵勞動待遇設定了最低標準。這些保護提高了員工的預期和權利意識。甚至在人力資源方面最開明的企業也發現﹐新法增加了他們的勞動力成本﹐並提高了員工的待遇標準。不那麼緊跟形勢的企業會發現自己的成本陡然增加。為幫助貫徹實施這部更嚴格的勞動法﹐中國允許工人向仲裁機關提起申訴﹐或提起法律訴訟。於是﹐進入仲裁或訴訟階段的勞資糾紛數量大幅增加。不幸的是﹐仲裁委員會和司法系統難以處理大量新增案件﹐加重了工人的失望情緒。罷工常常是工人的最後手段﹐因為中國政府偏向於通過談判解決分歧﹐而罷工與這種偏好背道而馳。但中國“有產者”與“無產者”之間的分歧正越來越大﹐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不能同員工達成一致﹐而且政府指定的仲裁委員會和法庭不能夠解決分歧﹐員工們就會樂於走上街頭。以這些抗議為標志﹐中國正在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在這個時代﹐管理好一個越來越不安穩、越來越敢於發聲的員工群體﹐無論是對於本地企業還是外資企業來說都將是取得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如果雇主能夠引領趨勢之先﹐通過加強與員工的溝通來解決不滿﹐那將再好不過。同樣﹐地方企業也需要加大努力﹐幫助解決可能出現的分歧。罷工不必非進行不可﹐企業和政府對全國人力資源的有效管理﹐可以幫助化解今年以來發生的那種高成本停工現象。

《勞動合同法》通過的時候﹐我們立即採取行動管理員工的預期。我們把新法的好處向員工做了溝通﹐在必要的地方對工資和其他方面立即進行了調整﹐並制定了本公司遵守新法的計劃。我們還把我們工廠的工作環境和勞動待遇同週圍的工廠做了比較。這在二三線城市特別有效﹐在這些地方﹐我們的工廠往往是最有吸引力的工作單位之一。

要讓中國的經濟增長更加可持續﹐就要使有利害關係的各方都覺得自己受到了公平對待﹐並將受益於經濟的更加繁榮。有人或許會痛惜中國失去了作為國際競爭優勢來源的廉價勞動力﹐但這屬於整個國家健康轉型的一部分。將來的經濟增長將越來越受國內消費的拉動﹐而要生產世界想買的產品﹐除了利用中國人的體力以外﹐還必須用上他們的頭腦才能克竟其功, 展現經營成果。


<中國加薪潮帶來的後續影響與企業成本效益評估>


薪資上漲不僅迫使企業把產能轉移到內陸﹐也有助於提高消費的增長速度。在多年向出口企業提供隱性補貼之後﹐中國政府恢復了人民幣升值進程﹐同時允許薪資加快增長﹐終於在為家庭購買力的切實增加創造條件。可能有人說風涼話說﹐政府在這兩方面都是不得已而為之﹐但結果卻是最重要的。

  
工潮洶湧 大型台商內陸大遷徙已呈必然趨勢

iPad、iPhone賣到缺貨,造就今年上半年鴻海非合併營收大成長57%,眼看鴻海今年員工規模勢必破百萬,這麼多人哪裡找?深圳員工加薪122%後,工資2000人民幣起跳,這麼高的薪資成本怎麼減?郭台銘一聲令下:到內陸去!台商移師中西部,已是大勢所趨。連中國國境深處的重慶和湖北,都可望成為新興的筆電、成衣、運動鞋的製造基地,未來三、四年,中國製造業薪資會每年漲個2、30% ;會有2.3億農民工衣錦還鄉;根據麥肯錫預言,未來15年,將有3.5億農民變市民......。這些,都指向:中國內陸省分,將出現「黃金十年」,依照歷史經驗,農業轉型工業,是一個地區發展最快、創造最多財富的狂飆時期,如果你回想起「台灣錢淹腳目」的九○年代,如果你沒趕上長三角、珠三角的暴富歲月,這次,你應該把眼光瞄準,伸手抓住機會!

轟轟烈烈的「鴻海十二跳」事件,以鴻海公告:深圳基層員工從起薪人民幣九百元大幅度加到兩千元,一片譁然聲中落幕。事實上,許多同業相信,此為郭董「金蟬脫殼」之計:先喊出「薪水倍增」,讓沿海同業「皮皮挫」,私底下快手快腳地將人員、設備,遷往內陸,留下「人去樓空」的深圳廠,報復一下「十二跳」期間袖手旁觀的廣東官員,告訴他們:「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證據顯而易見,從郭台銘六月開完股東會後,諸多鴻海內陸廠區不約而同的大幅擴編,湖北武漢要徵兩萬八千萬人、山東煙台三萬人,河北天津、廊坊都有動作,但人數不明。而動作最大、最引人注目的則是鴻海尚未投資的河南省。這個人口剛破億的中國第一大省,各級地方官員全體總動員為鴻海招工,目標:十萬人。鴻海已對外證實將在河南省會鄭州設廠,惟尚待董事會通過。花旗證券張凱偉分析師甚至認為,未來鴻海手機、PC等業務會遷往天津、武漢;深圳將專為蘋果代工,未來約有三十萬人規模,較目前減少三成。 然而,一位鴻海高層駁斥此說,他提出有力證據:因為最近兩個月,深圳員工人數不減反增,現在已有四十七萬人,還在持續擴充中。在iPad、iPhone 4G熱賣的帶動下,鴻海上半年營收暴衝成長五七%,全國二十八個廠區都在招兵買馬,現在全國員工人數已達到八十七萬人新高(五月為八十萬人),估計今年年底前,集團員工人數將首度超過百萬人。鴻海大舉用兵之際,已頻傳缺工的沿海地區自然難以應付,郭台銘一聲令下:「到最多人出來找打工的地方找人」。

重慶將在五年內將成全球最大筆電基地

不於是在中國國境深處,幾個農民工盛產地:河南、重慶(四川)、湖北,都熱鬧滾滾。其中尤以剛成為ECFA(兩岸經濟協議)簽署地點的重慶最受矚目,這個群山環繞的中國最年輕直轄市,竟然成為台灣筆電業最熱門的新去處。由重慶市中心上高速道路,經過一連串隧道,就是近一年來震驚兩岸電子業的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園區中心的惠普大樓周邊,幾個月後,鴻海、廣達、英業達等三大電子台廠,專為惠普代工的新廠房將逐一落成。五年後,這裡有望成為年產量八千萬台的世界最大筆電製造基地。

進度最快的是鴻海。五月十九日,郭台銘飛抵重慶,宣布史上首批「Made in 重慶」的筆電順利出貨。這是在重慶市政府為惠普建造,再轉租給鴻海的廠房生產。鴻海的新廠在不遠處,一群挖土機聚集整地中的足球場般大泥地,已拉起「富士康科技集團產業基地」的紅布條;旁邊插著「爆破區域,注意安全」的警告牌。讓人警覺,在這個與山爭地的西部首府,所有平地、高速公路,都得把山炸穿、炸平才能搞定。這樣艱苦的地方,憑什麼成為長三角之後,中國下一個筆電最大的群聚區?



鴻海生產基地大舉往內地遷移之重要意涵


隨著越來越多富士康這樣的企業決定向內陸轉移產能﹐深圳會剩下些什麼呢?富士康生產蘋果產品的產能會暫時留下來﹐中國領先企業應用軟件公司金蝶國際(Kingdee)、辦公設備精密零部件生產商億和精密(EVA Precision)也會留下來。換句話說﹐留下來的將是那些在價值鏈上往上轉移的民營公司﹐它們需要有更多工程師、程序設計師和管理人員等高端人才﹐而不是大量低技術勞動力。

億和精密(作者在其中持股)是向更高端生產轉移的樣本。經過多年小規模試運營之後﹐它已經成為中國第一批達到必要質量標準、能夠為日本領先辦公設備企業生產零部件的公司之一。億和精密目前正在擊敗零部件生產領域成本更高而視野狹窄的對手﹐快速攫取市場份額。這些競爭對手多為日本企業﹐它們已把產能轉移到中國﹐但保留了用於日籍管理人員的昂貴成本。億和精密也在逐漸擴大它在價值鏈上的覆蓋面﹐慢慢地變為一個面向全球領先辦公設備品牌的一站式採購場所。這家公司的優勢來自於它能夠吸引、留住並提拔工程師。當幾年前我在其深圳工廠第一次見到其董事長時﹐他很願意討論這個話題。他特別感到驕傲的是﹐接近300名優秀工程師都持有期權﹐分享著公司的成功。

億和精密等公司可以在廣東省繼續發展。鄰近深圳這個繁榮的高科技中心﹐可以讓它們吸引到高端人才。與此同時﹐廣東最近宣佈最低工資提高20%關係不大﹐因為像億和精密非工程師的平均工資是最低工資的兩倍﹐工程師的平均工資比最低工資高出五倍。相比之下﹐富士康的模式依賴於數量龐大的低技術工人﹐使它不得不搬到平均工資低25%的河北省。

更大的擔憂﹐則存在於那些規模較小、依賴於低技術勞動力同時又無力搬遷、增設廠房或投資更多自動化流程的製造企業。它們將需要合併或者關閉。而且它們不太可能從中央政府得到多大的支持。儘管大家都說北京專注於防止就業流失﹐但它曾鼓勵中國數個過於分散的行業整合起來──或者是隱性鼓勵﹐比如提高紡織業環境標準﹐也或者是顯性鼓勵﹐比如強制關閉低端水泥工廠。允許薪資明顯上漲﹐是促進行業整合與產能內遷的又一種辦法。

跨國公司和國內大型製造企業最終會不會選擇把產能遷出中國?很多公司已經這麼做,但外遷現象只會影響到價值鏈的最低端。雖然工資上漲了﹐鼓勵高端製造業留下來的因素還是有很多﹐更不用說中國國內的需求必將增加。從形勢來看﹐工資漲幅最終肯定會超過GDP﹐因為議價能力正在從製造企業向勞動者轉移。中國將來的問題更多地不在於低端製造業崗位的流失﹐因為很多這類崗位將會搬到欠發達的內陸省份﹐而是在於如何讓高技術人才趕上沿海地區出現的新機會。




趙永祥  抒于 2010/07/24 ;  2010/7/30 第一次修訂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