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臨終法要與中陰身之15:淨空法師: 臨終送往生者千萬不要哭泣

臨終法要與中陰身之15:淨空法師:臨終送往生千萬不要哭泣

















問:如何協助亡者家屬做佛事?

答:一般人即使平時對死亡的課題已有了心理建設,一旦遇到至親死亡時,往往還是手足無措;因此當遇到家屬請求協助辦理亡者的佛事時,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正信佛事的觀念、做法,以及佛化喪儀的莊嚴殊勝。


 除了依照佛教的方式布置亡者的靈堂,以安定家屬的心之外,首要告知家屬佛事的意義和殊勝處,並提醒家屬在喪期應注意哪些事項以幫助亡者往生善道。


例如在四十九天中家屬都能茹素、以素食招待親友,淨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及誦經、念佛,或鼓勵家屬參加念佛共修並且為亡者修福布施、供養三寶、救濟貧窮、利益社會,乃至等施一切眾生,使之離苦得樂,將功德回向給亡者,都是促成亡者超生離苦,往生佛國的助緣,如此福慧雙修,冥陽同霑法益,均蒙其利,才是佛法所說做佛事的正途。


 佛教非常重視人在死亡後,佛號不斷的助念,至少八到十二個小時之內的助念。《地藏經》中也說,人死之後的四十九天內為亡者誦經助念可以增加亡者轉生善道的善因。因此民間習俗則有在四十九天中每七天為亡者做法事,也就是所謂「做旬」的慣例,其實,十天為一「旬」而非七天,字義上就不相符了,而由於工商社會的忙碌,所謂七天一次的「做旬」也 因為時間的因素,往往變成徒具形式的做完七次的佛事,其實和助念的本意並不相符。


 依佛教的觀點,真正的佛事要家屬親自以虔誠、恭敬、肅穆、莊嚴的心情跟隨,持誦或聆聽、禮拜,感應諸佛菩薩的慈悲願力及以佛法給予亡者救濟、開導,化解煩惱業力,超生離苦。如果家屬、親友對於佛事漠不關心,既不參與也不禮敬,對亡者的功用就極其輕微。尤其家屬和亡者之間較容易感應道交,念佛的利益較之其他人更容易讓亡者感應到,所以家屬的助念非常重要。如果七天才做一次佛事,甚至做不滿四十九天,亡者所得到的福德資糧當然就相對的減少了。


 因此,家屬每天應該為亡者誦經之外,也可以在這四十九天中參加念佛會、大悲懺等法會,藉由大眾的力量共同回向給亡者;如想要為亡者皈依三寶的家屬,也可以在念佛共修後為亡者代受三皈依等……,這些都是幫亡者往生佛國淨土的資糧,也是為亡者做佛事的重要觀念。


 總之,不論佛事的形式及方法為何,或家屬是否在亡者靈前,最簡單、最易行、最重要的是家屬和親友的心念時時都以至誠懇切的心情為亡者念佛、祝福,這就是為亡者做最殊勝的佛事了。


 ※資料來源:參考聖嚴師父佛學小叢刊〈為什麼要做佛事〉。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