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處世錦曩系列之67 <如何廣結善緣>

          處世錦曩系列之67 <如何廣結善緣?>


                 《如何廣結善緣?

                                                   作者:星雲大師




有人說: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佛經上也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所謂結緣,就是和他人建立融洽的關係和良好的溝通。  


人生最可貴的一件事就是「結緣」,為了我們自己的生活愉悅,也為了大家的生命快樂,廣結善緣實在重要。那麼,怎麼樣才能廣結善緣呢?  


過去,有的人在路上點一盞路燈跟行人結緣,有人做個茶亭施茶與人結緣,有人造一座橋樑銜接兩岸與人結緣,有人挖一口水井供養大眾結緣,有人送一個時鐘跟你結時間緣,這些都是很可貴的善緣。只要人有善心,自然善緣處處在,善門處處開!星雲大師大略舉出幾種結緣方法:  


(一)經濟結緣

有時候我們可以用一塊錢跟別人結善緣,不但帶給別人親切感,甚至也許因此救了他人一條命。比如說公路上出了車禍,有人想打電話報案求援,偏偏只有鈔票沒有銅板,根本無法換錢,這時候你借他一元,馬上救護車也來了,醫生也來了,許多流血垂危的傷者都得到了及時救護,你這一塊錢的善緣就廣大無比了!  


(二)語言結緣

別人灰心的時候,你鼓勵他一句話,對方就有絕處逢生的感覺;別人失望的時候,你讚美他一句話,他就會覺得人生可愛多了。所謂「一字之褒,榮於華袞;一字之貶,嚴於斧鉞」,一句好話有時真可以使人我快樂、天地清平!  


(三)功德結緣

一件小小的善事,一個小小的善心,都可以蔚成大功德。荷蘭曾經有一個小孩子,傍晚從海邊堤防走回家的時候,偶然發現堤防上有一個小洞,海水正慢慢的從洞口流出來,他一想:哎啊,這不得了!要是不趕快把它堵塞起來,明天這堤防就會潰決,海水會淹沒整個城市的。這個子孩子一發善心,找不到東西堵塞,就用手指頭去堵,他站在風雨中,從天黑等到天亮,整個晚上都等不到人,天亮以後才有人發現他僵冷的暈倒在堤防邊,手指頭還緊緊塞在洞裡,大家才萬分感動的知道他一根指頭挽救了全城居民的生命財產。所以,「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一個小小的善心,能夠拯救無比的生命,成就無限的功德。  


(四)教育結緣

我們也可以用知識或技術做法佈施,來和人結緣。每天,無論在台北或澎湖,全國有十八萬教師在諄諄傳授知識學問,提高了國民的知識水準,也促進了國家的繁榮進步。你今天教別人一點知識或技術,明天就會成為他立身處世的本領;常常一句睿智的語言,可能影響對方一生,成為他生活的指南和處世的依據。  


(五)服務結緣

在某些事情上給別人一點方便,有時會成為大家欽佩敬愛的對象。譬如警察先生在十字路口攙扶老婆婆過街,為人民褓姆樹立了美好的形象;售貨小姐親切地引導客人買東西,讓顧客享受到購買的樂趣;小朋友在公共汽車上很有禮貌地讓位子給老人,使我們對國家的未來有了信心。從這些日常生活上給人的服務結緣,可以窺測我們的社會是不是進步開發的社會。  


(六)身體結緣

一個微笑,一個舉手,有時候會帶給大家意想不到的善緣。曾經有一個失業的青年徘徊在台北火車站前,望著車水馬龍的繁華景色發楞,想找一個有錢人的座車撞上去自殺,以便讓貧窮的老母親得到一筆撫卹金過日子。正在他萬念俱灰的時候,有一個高貴美麗的小姐經過他面前,對他微微一笑的點了個頭,這個青年一高興,倒忘了尋死了;第二天他居然得到了一份工作養家,更不想死了!一個笑容的因緣多麼大。  


學佛法、做功德,有時候不一定是要入山修行或施拾錢財,有時候一句好話、一件善事、一個微笑、一點知識,都能給我們的人生廣結善緣,成就大好的功德。


中國佛教有四大名山,四大名山各有一個菩薩應世傳法,就是我們通常所稱念的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這四位大菩薩各有殊勝的因緣:  


觀世音菩薩以慈悲為緣,普渡眾生,在他的慈心悲願裡,一切眾生承受了慈悲的法孔,成就了慈悲的心懷。  


地藏菩薩以願力為緣:「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千百年來,地藏菩薩的這四句無量願偈,為世人指出了成佛路,為佛法點出了長明燈!  


文殊菩薩以智慧為緣,發廣長舌,說無上法,為盲者現光明,為闇者演法音,以他的睿智大慧為中國佛教開創了至深至妙的大般若境界。  


普賢菩薩以實踐為緣,舉手投足皆是道,揚眉瞬目無非法,為中國佛學樹立了崇樸務實的道範與高風。  


除了四大菩薩之外,佛教裡面的歷代高僧大德,個個都有獨到的結緣法門。例如:  


弘一大師以書法與人結緣,以持戒與人結緣。只要是向慕佛法的人,他從不吝惜以筆墨寫經句結法緣;他自己更是嚴謹修行,堅守戒律,絕無一言謗法,無一行犯戒,為佛法樹立了「華枝春滿,天心月圓」的崇高典範。


本文章摘自《佛教對因緣的看法》  
作者:星雲大師  


本文章後序
懂得做人才是真正的智慧,要做對「三」件事


生活總有不順心,就算能力再大還是會煩心,
遇事不要著急,凡是遵從「理」字而行,
有緣相聚應珍惜,無緣則散別打擾。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痴情容顏老。
人到中年才知道,
懂得做人才是真正的智慧,
遵循這「三」件事就對了!

做人要厚道真誠,不忘三情!


一是血濃於水的親情,對親人要厚道。
二是相濡以沫的愛情,對愛人要忠誠。
三是肝膽相照的友情,對友人要真誠。

人生,不幫三忙


一是不幫隔著人的忙,有話你就直說。
二是不幫涉情的忙,說了我怕幫倒忙。
三是不幫涉仇的忙,幫了會惹禍上身。

人生,不交三友

一不交不忠不孝之人,
交了沒用,忠孝都做不到,談何做人。

二不交手足相殘之人,
交了沒意,手足都相殘,何況是朋友。

三不交忘恩負義之人,
交了沒用,農夫和蛇的故事不能重演。


在人生旅程中不做三種人


一不做混吃混喝的南郭先生,濫竽充數,
總有一天會被發現,不光彩。

二不做好心沒肺的東郭先生,
好心泛濫,最終害的是自己。

三不做好龍的葉公先生,
說一套,做一套,愛一套,
言行不一,原形畢露,得不到尊重。


趙博士 合十


2021/7/3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