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淨空法師: 以定慧的功夫處於混亂之局

淨空法師:以定慧的功夫處於混亂之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zCwpJt6pEQ&list=PLR5DUbyeWwXS17j3FCr2lmUZOvOczJXtm&index=257




以定慧的功夫處於混亂之局



我們今天自己觀察自己的習性,確實屬於知識分子。知識分子用什麼方式來幫我們看破放下?讀經,是個好辦法。讀經怎麼讀法?就讀一部經,不能讀太多,讀太多會搞雜、搞亂,就一部。一部經首先你實驗一下,十年,不要換樣子,十年,每天讀的遍數愈多愈好。讀經是什麼?讀經是訓練我們看破放下,就用這個方法來看破放下。我們讀這部經,念頭集中在這部經上,妄想雜念不就放下了嗎?少了。有妄想、有雜念,這個念不下去,所以這方法好。

古人告訴我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其義自見就是開悟,也就是我們講的看破。千遍是什麼?千遍是放下,一千遍這麼長的時間裡頭,你的妄想雜念少了,放下了。心慢慢定下來了,不會心浮氣躁了,你表現得很穩重、很沉著,浮躁的習氣絲毫都沒有,這叫功夫,儒家叫涵養。

愈是在混亂的場面裡頭,你愈沉靜,顯示出你有智慧。你對於混亂的局面看得很清楚,知道它的因,知道它的緣,知道它的果,知道它以後的報,統統清楚,你處理問題就不會有差錯。就怕問題一現前,心亂了,那就會有錯誤,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後面愈來愈麻煩。

今天整個世界,社會亂成一團,什麼原因?真正原因就兩個字,浮躁,造成這個局面。對治用什麼方法對治?在佛法裡面講的,定慧就能對治。定是放下,慧就是看破,章嘉大師說的話很簡單,意思很深。





淨空法師主講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三七集)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