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藏菩薩本願經》註解07【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神通之力】

《地藏經》註解07

【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世尊。】



「釋迦牟尼佛,能夠在見濁、煩惱濁、眾生 濁、命濁、劫濁的五濁世界,現出想也想不到、說也說不出的,大智慧、大神通的 法力,來調伏眾生剛強難化的習性,要叫他分辨得出、知道苦和樂的方法,是多麼辛苦了!」所以再各叫他侍從的菩薩,來問訊世尊,表示慰藉。



五濁世界



五濁分述如下:



第一是見濁

見濁有五種,其中最烈的是我見。因為人都執定了有一個我,有 我的身體,就生出了這種我的見解;有了我的見解,便要分別出旁人來了;因為我 同旁人有了分別,便生出種種不平等、不合理的心思來;造出殺、盜、淫、妄等種 種惡業了。



第二是煩惱濁

也有五種,
第一種是貪,有了貪心,就這樣也要,那樣也要; 這也捨不得,那也捨不得,不但永遠不能脫離這個世界,並且有貪心,就要造出種 種惡業來了;


第二種是瞋,碰到一些些不稱心的事,就要發火,一些也不肯忍耐, 因發了這個瞋心,又要造出許多許多的惡業;


第三種是癡,一些不明白道理,假的 認作真的,真的反認作假的,正路邪路都分辨不來,像這樣自己不能覺悟的人,怎麼可以修道呢?


第四種是慢,對了隨便什麼人,一味的驕傲,一味的自大,沒有一 些虛心和恭敬心,這樣人隨便學什麼事情,都不能上進的,何況學佛法呢?


第五種 是疑,無論你做什麼事,一有了疑心,就沒有主見,要想做,又不想做,要不做, 又想做,把心思都擾亂了,生出許多煩惱來,不得一些清淨,所以叫做濁。



第三是眾生濁

是說眾生永遠在六道(天道、人道、修羅道、畜生道、餓鬼 道、地獄道)裏面,生生死死無了期,僥幸給你做了人,也免不了生、老、病、死 等各種苦惱,若是墮到三惡道裏去,那更加有說不盡的苦了,像這苦沒有脫離的日 期,所以叫做濁。



第四是命濁

一個人活在世上,富貴貧賤,都由命安排的,況且一年四季,寒 暑風霜,無非催人老死,臨終一口氣呼出就了結,照此相像,人命同朝露一般,一 眨眼就沒有了,真是危險得很呀!所以叫做濁。



第五是劫濁


有上面四種循環的濁,纔為造成最後的一個劫濁;但在這個時代,表面有成、 住、壞、空四個中劫,每個中劫裏各有二十個小劫,像水火、刀兵、瘟疫等等都 是,到了壞劫,又會生出各種大災來,人的壽命,忽然加多,忽然減少,有這樣的 壞處,所以也叫做濁。生在我們這世界上的眾生,都免不了受這五濁的苦楚。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