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藏菩薩本願經》註解06【如是等神,皆來集會】

《地藏菩薩本願經》註解06


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晝神、夜神、空神、天神、飲食神、草木神、如是等神,皆來集會。




(解)還有別地方的國家和佛土,以及我們世界裏的,海裏的神、江裏的神、河裏的神、樹裏的神、山上的神、地下的神、川澤裏的神、護苗稼的神、日遊神、夜遊神、空中的神、天上的神、草木裏的神,這樣許多的神,都到這裏來集會。


(釋)上面神字雖然已經提過,但是沒說明白,要你們知道神的名目和大概,
所以不嫌重複的再來說一回。


海神,是專門管理海裏面事情的,他名叫海若;江神,是專門管理江裏面事情的,
他名叫江伯;河神,是專門管理河裏面的事情的,名叫宓妃;這三位總稱就叫水神。


樹神,是專門管理各種植物的,所以大樹裏往往有樹神住著,人家不敢去砍斫的。


山神,是專門管理山裏面事情的,所以每座名山,就有一位山神去主管的,
他的名稱也沒有一定,跟著山叫的。


地神,是專管地底下事情的,他名叫祇;管理閻浮提的地神,名叫堅牢。


川,也可以做穿字解,是說小流的水,穿地下流的意思,也有神管著。


澤,是水匯聚的地方,也有神主管的。


苗稼神,是專門管理五穀的,苗是沒有長成的禾,古時有一個人,名叫后稷,
專門教百姓耕種,死後就做了苗稼神。


晝神,是專管白晝人所做的善惡;


夜神,是專管黑夜裏人所做的善惡。


空神,專管半空中事情的,名叫舜若多。


天神,就是大天神,他能夠伸長四手,取四海的水,可以來自己灌沐;
化現一切的珍寶,來供養佛。


飲食神,是專門監管天下飲食事情的,像東廚司命的灶神、廟宇裏的伽藍菩薩等就是。


草木神,是管理天下一切草木藥材,這神靈是釋提桓因(前面已解說過了)所化的。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