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七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人生之心得(財金系大一 涵云)

****************************************************************

七個逆向思維改變一個人的人生 心得

O 涵云 (財務金融學系一年級)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



一位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說:

「我們這一代人最重大的發現是,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


心態好,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發現機會;

心態差,即使穩操勝券也易錯失良機。

擁有什麼樣的心態,你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從文章中的七個小故事當中分別述說心態、分寸的重要。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是熊受傷的那篇文章,雖然兩隻熊最後的下場都是死亡,但兩隻熊所採取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一支是不顧自己傷口的痛,一次又一次地將自己的傷口扒開,只為取得同伴的關心,但關心只是暫時的,大家還是一樣回到崗位上工作。而另一隻熊是選擇將自己的傷口藏起來不讓人發現牠受傷,我認為第一隻熊做得太過了,何必讓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痛只為了換取同伴短暫的關心。



1、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2、最難把握的就是分寸兩字。
3、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4、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5、學無止境。
6、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更高處的風景。
7、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再於客觀外在。



第一: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許多人總會抱怨他人成功是因為他輸在起跑線,卻不知他人可能與他同一起跑線,可能還更後面,但他卻不願相信只想為自己失敗找藉口,心態不對的人就算在一開始就給他大量財富,可到頭來他也只會全部敗光,可只要心態對了,只須給他少量資金他也能越來越富有。


第二:最難把握的是分寸二字,每一件事情都有他的分寸在
可是否能控制好那分寸就是最困難且重要的了,以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喻:當你口渴時,水裝的太少,還是口渴,但水裝得多了卻又喝不完,再以另一個生活中常見的例子比喻:當你與人溝通時,講到某話題時,講得太少話題繼續不了,但如果你講得太多又有可能將不該講的都說出來了,這是許多人都無法拿捏好分寸的例子,溝通容易但拿捏分寸卻非常困難。



第三: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生活,生活就會如何回報你
常常有人說,做事情要將態度拿出來,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如果你的心態不好,我不相信做出來的成果會多麼成功,我相信心態和效率是呈正比的,當你用好的心態去做事情,將更有效率,然後做好事情後,心情也會跟著變好,如此循環,生活也會跟著變好的。


第四:心態好一切就會好
對待事情時以好的心態面對,我相信你所面對的人事物都能跟著好轉,因我認為好的心態是有感染力的,以好的心態面對人,他的心情也能跟著好,以好的心態面對事物,事物也能夠越做越好。


第五:學無止境
一個人光是要專精一件事情就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了,這是因為這世界太大了,人們光是要探索未知就沒有盡頭了,更何況是學習呢?人類在不斷創造發現著新的事物,可我們學習的速度完全跟不上,這就是為何我們須不斷學習,我們生活的意義不就是不斷的學習成長嗎?我們只有不斷學習成長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第六:抱怨眼前的處境,只會錯過高處的風景
當一人只會抱怨當下,而不去做改變,那他只能原地徘徊,甚至更下一層,愈來愈慘,可當你做出改變,解決問題,不斷成長,越爬越高,你就能觀賞到別人所看不到的,高處的風景,成功的風景。


第七:生活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
一個人的生活是好是壞,都不是從表面就能觀察出來的,有許多殘疾人,雖然他們有些地方不如其他人,但他們懂得找尋自身長處且專研專精,比起許多好手好腳卻虛度光陰的人來說,他們的生活更為精彩豐富。

總結:
我從小就是個害怕上台表演的小孩,因為會去在意他人看我的眼光,也怕被別人批評,所以小時候的我總是不敢自願參加校內朗讀比賽,國小三四年級會參加閩南語朗讀比賽是因為老師指派的,所以逼不得已才去參加,那時為了練習特殊腔調與音調的高低起伏很辛苦,每天中午犧牲午睡時間去老師那裏練習,經過千百次無數練習讓我好不容易得到了全校第二名,那次的比賽讓我學到了很多,雖然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換個角度想可以學到平常學不到的,而且可以學經驗,現在就比較不會怕上台了。


換個角度想可以將他人的評語化成一道力量去改變做到更好,不斷學習,不停地成長,造就更好的自己。

(總字數:1628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暨績優)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