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ECFA早收清單 大陸讓利兩岸互惠

ECFA早收清單 大陸讓利兩岸互惠


兩岸ECFA第三次協商落幕,敲定協議文本,也制定爭端解決條款。更重要的是在早期收穫清單,台灣爭取到約500項產品列入早收清單,貿易金額超過100億美元,而同意大陸有200多項貨品列入早收清單,貿易金額約20多億美元。經濟部次長梁國新看待協商成果,認為大陸讓利,有利於兩岸經濟合作,而兩岸互惠,展現彈性與誠意促成實質合作進展。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
『這一次的協商,雙方除討論協議文本之外,亦就執行貨品貿易早期收穫與服務貿易早期收穫的相關條款的五個附件,包括:貨品貿易早期收穫產品清單及降稅安排、適用於貨品貿易早期收穫產品的臨時原產地規則、適用於貨品貿易早期收穫產品的雙方防衛措施、服務貿易早期收穫部門及開放措施、適用於服務貿易早期收穫部門及開放措施的服務提供者定義的主要內容達成基本共識。貨品部份,我方爭取到約500項產品列入早收清單,金額超過100億美元;我方同意陸方的200多項貨品列入早收清單。』


ECFA早收清單,台灣和大陸到底各自攤了什麼牌?

工業局長杜紫軍指出,大陸對台灣讓利大約有五百多項列入早收清單,可以提早降免關稅。這五百項的早收清單內容分為三部份。最主要就是以我出口大陸最多的產品如石化、紡織中上游等;另外我方也替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爭取到降免關稅賣到大陸去,包括袋包箱、襪子;還有最特別的是,我們不會進一步開放大陸農產品到台灣來,但台灣的特色農產品,則爭取到降免關稅賣到大陸。

『第一個部份是目前國內產業出口大陸較多的產業跟產品,包括:石化、紡織中上游、運輸工具、機器設備、還包括鋼鐵。這些傳統跟中小企業,包括袋包箱、衣服、內衣、襪子,都有機會能銷往大陸。我們不會進一步開放大陸農產品到台灣來,但如果有機會爭取台灣特色農產品,銷往大陸取得關稅減免,對台灣農業也是幫助。』
而台灣同意開放大陸早收清單則約有兩百多項,主要是台灣需要對外進口的產業,還有就是雙方互惠開放的產業。經濟部估計,貿易額大約是二十幾億美金。


台灣同意對大陸提早降免關稅的主要是
『第一大類是國內生產比較少的產業,相對以進口為主,比如說化學品的部份。因為台灣很多化學品原料需要從國外進口,所以開放讓大陸用原料形式進來,會對我生產加工企業比較有幫助。第二大類是雙方互惠開放,就是他對我開放,我們也對他開放。通常也是我們出口大陸的主力產業,又因為大陸關稅稅率比我們高,所以如果互惠開放降稅,台灣受到的利益相對大陸會來得大。』


ECFA除了談早收包括貨品的降稅或免稅、服務業的市場開放,還涉及雙向投資的促進與保障、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以及經濟產業的合作等領域。目前ECFA的文本及五個附件都已接近完成階段,兩岸後續將進一步確認相關文件的具體內容,以爭取及早完成協商,並儘速舉行第五次「江陳會談」簽署正式協議。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0/06/15>



兩岸薪資結構


經濟部昨舉行「二○一○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期望在ECFA簽署後,台商能回台投資。但部分台商坦言,即便中國工資不斷提升,但仍比台灣低很多,回台上市上櫃可以,回台設廠不可能。敏峰國際集團在廣東設廠多年,董事長程豐原也是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廣東省政協特聘委員、廣州市榮譽市民。他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具體指出,現在中國工資是一一○○到二千元人民幣,約台幣五五○○元至一萬之間,即便富士康效應後,中國工資仍比台灣低,今年也還可能再向上調整,但還是比台灣低,所以除非台灣政府能把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同時引進陸勞,否則很難回台設廠。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許政郎也在受訪時明白指出,政府鼓勵台商回台,的確值得台商考慮,但問題是,中國工資再怎麼說還是比台灣的工資低,除非是外勞,回台上市上櫃可以,但回台設生產線有困難,「回家看看可以啦」。

這次被邀請參與高峰會專題座談的艾美特電器副董事長蔡正富也說,艾美特在中國設廠二十多年、員工七千人,雖然經歷非常多的困難,但要把生產線移回台灣不太可能,畢竟中國最低工資才一一○○元人民幣,利於勞工需求高的代工產業,台灣的新生代根本不願上生產線,所以未來大的研發中心還是會設在中國,頂多回台尋找核心研發,投資不會很多,會先利用原在台南的公司落腳。設廠廣州的三希科技集團副總張天鵬受訪時也表示,該公司主要在做代工,勞力密集,很難讓生產線回台;但他說,現在顧客也要求研發,中國研發人才素質不好,所以已準備在台灣成立研發團隊,但生產線還是會放在中國。

對此,經濟部長施顏祥回應指出,政府不會引進陸勞,也不會修法讓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這是政府既定政策,不會改變,台灣有台灣的生產條件,工資太低,台灣社會不可能接受,政府希望台商回台,但每個企業本身成本結構與市場狀態不同,且台商回台的工作種類很多,經營項目也很多,台商不是把所有工作移回台灣,這行不通,台商必須考量自己的經營條件與經營環境,自行判斷適不適合回台灣投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0/06/16 04:11>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