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星雲智慧法語之34> 忙的層次



<星雲智慧法語之34>   忙的層次


文/星雲大師

忙,是多數人的生活形態,只是每個人所忙的事情不一樣。有的人為國家忙,有的人為社會忙,有的為家庭忙,有的人為自己忙。當然,士農工商各界也都在各自的本位上,為教學忙,為著作忙,為採訪新聞忙,為演藝事業忙,為農工商業的生產忙,甚至勞動階級的人,也都為了上下班而忙。



忙,是整個人類所不能少的生活。主婦為了家務忙,學生為了讀書忙,少年男女為了談情說愛忙,甚至悠閒的人為了出外旅行忙。人要不忙,除非他讓金錢去替自己忙;再要不忙,兩手一攤,雙腳一伸,跟死神打交道,就不會忙了。











關於「忙」,也有不同的層次,略述如下:


一、氣定神閒的忙:
同樣是忙,有的人忙得一團混亂,忙得很辛苦;有智慧的人,按部就班,忙得氣定神閒。所謂「人忙心不忙」,有的人懂得交辦,有的人懂得授權,有的人懂得分工,有的人懂得指揮;很多複雜的事物,經過能幹的人,化繁就簡,提綱挈領,雖然事情多,但一點也不覺得忙。因此,懂得「忙中偷閒」的人,就是再忙,也有安閒的時刻,不至於忙得討厭生活討厭忙,反而喜愛忙,從忙的當中,只覺得人生很充實。這樣的忙,人生會活得很有意義。


二、心浮氣躁的忙:

有的人不會忙,做事沒有條理,不分輕重,也不分先後,只是亂忙一場,忙得自己心浮氣躁。我們看蒼蠅、蚊子,投窗想要尋找出路,但是牠一直猛撞玻璃,不知道旁邊有空隙可以鑽出。我們再看成群的螞蟻,忙著奔來跑去,但牠們有分工,有訊號,有指揮,牠們忙得有條理。有的人跟盲衝瞎撞的蚊蠅一樣,口口聲聲說忙,但是亂忙一場。人要懂得依照事情的輕重緩急去做,讓自己忙得舉重若輕,才不致於忙得心浮氣躁。





三、開開心心的忙:
忙是生活的意義,忙是生命的動力,忙的人生是驕傲的人生。你看,工商大亨哪個不忙,官員領導們有誰說他不忙。忙帶來生活的充實,帶來生命的意義,帶來事業的成就,帶來財富的增加。人要忙,而且要忙得歡喜,忙得快樂;假如一個人不肯忙,表示他的生命已經沒有光彩了。忙是有用,不忙就沒有用;沒有用的人生,誰會在乎他的存在呢?所以人要開開心心的忙,為充實生活而忙。


四、不甘不願的忙:

有的人忙得心不甘情不願,那是最苦的人生。忙得不甘願的人,必然是他沒有從忙中得到快樂,沒有體會到身心寄託的地方就是忙,不忙做什麼呢?當然,有的人會說:為誰作嫁為誰忙?因為他不懂人生為什麼要忙,當然不甘願幫人家的忙。其實世間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白幹的活,你幫人家的忙,就是幫自己的忙,所以不願意忙的人,應該轉化一個觀念:一切為人忙的事,對自己都有利益,例如可以升官,可以升級,可以得獎,甚至可以放慰勞假。假如你能想到一切的忙,與自己的未來都有關係、有幫助,甚至你懂得忙就是營養,忙就是力量,忙就是成就,你可能反而會問:人生為什麼不要忙呢?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37‧人間萬事3》






【星雲大師如是說】忙 | 即時新聞 | 人間福報 (merit-times.com.tw)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