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位經營老人安養院老闆的親身體驗


          一旦老了,有錢没錢、有權没權…都得面臨殘酷現實生活



               一位經營老人安養院老闆的親身體驗







某日我和安養院老闆(好友)泡茶聊天..
我問:「老人每個月繳多少錢?」

他答:「我們比較高檔,一個月3萬5千元。」



我問:「我想知道這裡的服務,有3萬5千的價值嗎?」

他答:「基礎設施是OK的,很多事情不是錢能解決的。」

我說:「對啊,老人感受好壞,不是床多貴,設施多完善,而是人。」

他答:「沒錯。老人之間也需要社交。安養院的老人會吵架,會拉幫結派,還會為了異性爭風吃醋,這還是小問題。」



我說:「護工的態度很重要,有監視器,護工不敢欺負老人。但是應該有眉角吧?」

他答:「沒錯,他們優先照顧誰,忽視誰,引導別人孤立誰,會直接影響老人的生活品質。」



我說:「安養院老闆不管嗎?」

他說:「我想管,管得了嗎?老人每個月花三萬多,我們計算成本,要有賺錢才行,支付護工薪水2.3萬。

你能指望護工把每個老人都當自己父母伺候?久病床前還無孝子呢!」

我說:「你們給護工多一點薪水吧?」

他說:「已經不少了。我孫子讀幼兒園,收得比安養中心貴,老師薪水比護工還低。

我不敢指望老師能好好照顧我孫子,只要孫子安全。

護工也一樣,老人安全活著就OK,哪能要求什麼?」



我答:「悲哀啊!」

他喝一口茶說:「所以要生小孩,養兒防老還是必要的。」



我說:「護工照顧老人不周到,孩子就更好嗎?子女要忙自己的事業家庭,就算很孝順,未必能悉心照顧老人五年、十年。」





朋友笑說:!我不指望孩子照顧我,我老了會去安養院。

我有孩子,就是一種威懾。別人不敢輕易霸凌藐視我,我在安養院地位不算太差。」



我說:「這讓我直冒冷汗...!」

他說:「安養院是半封閉的環境,除了孩子來看望,幾乎沒有外界輿論和道德的監督。

老人需要休息,大多數安養院不歡迎無關人士參觀。

一個與世隔絕的小社會,除了基本法律規範,只剩下《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善良道德》沒用的。」



我說:「我不懂。」

他說:「在養老院裡的《弱、強》,不是看你的地位高低、財富多寡,而是看~某甲欺負你,有人來找某甲算賬嗎?」



我驚訝嘆氣!

他說:「老人會逐漸失去90%社會關係。

因為老人的親朋好友,不是在骨灰盒,就是在安養院。

你被欺負,只剩孩子幫你討公道。別人沒能力管你了。」



我問:「安養院裡有監視器呀!」

他答:!這是人的問題,不是設備問題。

第一,冷暴力算不算欺負?安養院資深的護工有一千種監視器留不下證據的辦法,讓你沒輙。你理論,他根本就敷衍你。

第二,有人《調記錄》,監視器照到才有用。安養院當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除了你的小孩,誰會幫你去調記錄?」



「這麼冷血?」

他說:「誰有空關心老人是否開心?我們只關心老人是否安全活著?老人活著,我們就能收錢,就算病死,也不要死在我的安養院。」

「嗯!在商言商…!」

他說:「老人沒有孩子,在安養院遇到委屈,能向誰告狀?

老人面對《護工、其他老人》的磨擦,只能尋求孩子外援。即使孩子不孝順、不出面;但是你沒有孩子,你一定孤立無援。」

我說:「要是孩子不肯出頭呢?」

他拍桌子說:「林北不用孩子出頭,我只需要他存在。

《後盾不是給你靠的,是給別人看的》,因為《孩子》就能讓別人斟酌後果~你欺負我,你會有麻煩。這就是一種制約。」

我嘆一口氣!

他說:「老人身體失能,思維意識很清醒,知道自已被人侮辱,很委屈、很憤怒。

老人若沒有孩子,也沒有其他強有力的社會關係,會委屈憋得無助很痛苦。」

「可以報警呀!」

「老人失能、口齒不清,如何報警?警察怎麼管這個?

年輕時不生孩子省下了很多錢。年老了存很多錢,但是找不到人能幫你把錢花掉。」



我說:「血緣關係哪有什麼神奇功能?我不知自己的小孩在我老後是否依然愛我?」

他答:「他未必是個好兒子,但不會讓別人知道他不孝順,所以他會裝出最低限度的保護姿態。

我開《安養院》見識了很多人情世故。」



我答:「喔!《安養院》像《幼兒園》,小孩有父母,也許他在家被父母打到趴地;他在幼兒園就能直起腰桿,因為別人怕~欺負他會有麻煩。」



他答:「沒父母的小孩,別人沒打他、沒罵他,只說他沒父沒母,他也感覺被欺負了。

我付錢送孫子去幼兒園,還要巴结老師,因為孩子(包括老人)沒能力保護自己時,任何人都有可能對他合法冷暴力迫害!」



我問:「合法冷暴力?」

他答:「就是~別人沒做違規的事,你抓不到任何把柄,却覺得心理受傷了。







如果你是個《安養院》的老人,你想吃東西,護工推說有事,讓你等著。別的老人想吃東西,護工馬上就去拿。

你行動不便,想上廁所,護工假裝沒聽到,聽到了也叫你先等著,去做其他事,半小時後再來理睬你。護工指桑罵槐:『绝子絕孫的老鬼~』,她沒說是誰,但你聽得懂~,很多話傷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極強。

很多護工覺得老人不需要自尊心。



很多老人只是身體不便,但思維清醒,知道自己說了也沒用~,老人的世界已經失去太多,所以自尊心變得更強烈。



當老人在世上關係被時間斬斷時,只有子女是最親的關係。

這種關係也許薄弱靠不住,但這是老人在《安養院》和其他老人、護工博弈時,手上最後的籌碼。

沒有親子關係的老人,就一無所有,沒有牌可以打,徹底失去主動權了嗎?

老人的餘生是否活得有尊嚴,取決於身邊的《陌生人》是否把他當成一個人。

你還年輕的時候,錢可以交換一切。但當你老的時候,錢真的只是錢了。

我小時候,父母是強勢的,現在我長大,父母變弱勢了。

等我們老了也許世界完全機械化了,也就不需要養兒防老了。

有可能世界大戰,人類都完蛋了,你養兒防老也沒意義了。

在明天到來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不是我教你壞,只是我見識的惡人惡事相當多。」



我聽了他說這些話,沉默很久。

想反駁,但他真的見識過這種生活。

最後我想喝一杯茶,一抬頭他也剛好舉杯。

我們碰杯,一起心碎。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