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邁向成功系列之34 「做好一件事」比「什麼事都做」重要

邁向成功系列之34 「做好一件事」比「什麼事都做」更重要


承認自己不如人,反而變更強:
「做好一件事」比「什麼事都做」更重要


承認自不如人,短時間讓你更弱,但長時間會讓你更強。因為承認後,不是擺爛睡覺,而是專心致志地把自己擅長的事做好、做到極致。 又是新的一週。今天有空時,花一分鐘想自己哪方面不如人。一個禮拜後,你會變得更強。 不騙你,這是多年來我改善自己的方法。 我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年輕時,我和大部份「有為青年」一樣,花了很多時間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 所以大學時,考預官、考研究所、遊學、留學、參加比賽,參加校內校外國內國外的社團。上班後,參加各式各樣的會議、演講、聯誼、營隊。老闆讚美我work hard也work smart,朋友羨慕我「多才多藝」。 這樣到了30歲,履歷表花花綠綠,但還感到興奮的,寥寥無幾。


找工作時老闆問我是哪一方面的專家,我答不出來。我吞過很多美食,但沒嚼爛過一件極品。 為什麼想做那麼多?因為「多才多藝」,比「專心致志」容易。這其實是一種逃避,每天忙十件小事,睡前會覺得「充實」。這樣就不必去面對,那一件棘手的、難解的,大事。 後來我不想逃避了,於是我改變了「飲食」習慣,把「不做什麼」,看得比「做什麼」重要。 我離開大公司,和趨勢科技的張明正一起做公益,一開始就決定「不做」基金會,而專注在投資社會企業,做基金會,我們不如人。


開始做夢想學校後,我「不做」心靈成長類的課程,雖然那個市場很大。因為我知道,我的專長是企業,心靈成長,我不如人。 夢想學校收過15屆的實習生,每次招募,我們都告訴同學夢想學校有多可怕,勸他們「不要來」,這樣還要來的,比較有可能是對的人。 開始做《創新拿鐵》這個關於創新的網路媒體後,我們只做深度分析,「不做」新聞。因為很多人已經在做新聞,我們不如人。 最近趁著出《空著的王位》和《61 x 57》兩本書,我開了一家網路書店,只賣我絕版的書和我讀過的好書,因為賣別的書,我們不如人。


承認自不如人,短時間讓你更弱,但長時間會讓你更強。
因為承認後,不是擺爛睡覺,而是專心致志地把自己擅長的事做好、做到極致。


「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怎麼辦?」


不瞞你說,我也有這困擾。
我常收到很多邀約,有時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我擅長的事。


我抉擇的標準:
1. 不做不如人的事。你不可能、沒時間,也不需要,十項全能。


2. 不做你可以做、別人也可以做的事。縱使你做得比別人好一點,賺到的錢和創造的意義,還是有限。


3. 不做你去了,什麼也不能做的事。就是不湊熱鬧,少了你,熱鬧不會減少,但少了這件事,你就有時間把需要你的事做得更好。


4. 專注在一兩件你可以做,但別人不能做,或你做起來成果比別人好很多的事。


5. 如果還是不能判斷,就試試看吧。


Have some fun. 人生也不用每一件事,都算得那麼清楚。 把一件事做到最好,賺的錢和意義,都超過把很多事做得平庸。就像相交滿天下,比不上深愛一個人。


所以我承認自己不如人,這樣就不會在事倍功半的事身上,耗費寶貴的一生。 你專注的那件事是什麼?留句話,讓大家從彼此的例子中,看到專注的力量。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1622&from=share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