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98>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的幾項重大影響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98> 港版國安法上路後的幾項重大影響




北京制定港版國安法對於香港後續經濟與金融發展的影響有如下幾項

除類似新疆法案的制裁官員和凍結企業資產之懲罰以外,香港有可能受到四大方面的影響與衝擊這四大衝擊將反應在包括「資金出走」、「轉口貿易地位式微」、「撤銷單獨關稅區」、「聯繫匯率」。



1.「資金出走」


由於香港在中國的管治下已失去自治,沒有再享受美國特殊待遇的理由,將重挫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所謂「走資」,與在中國大陸的美資撤走不同,是指資金流走。這是因為香港是自由港和國際金融中心,一方面資金來去自由,另一方面香港市場也靠資金支撐,資金進出對市場影響也很大,這不僅指美資,還有世界各地的資金。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有定期監察銀行體系的資金流向,目前未有資金流走跡象,亦未見客戶開設離岸戶口數字大增,香港銀行體系的流動性仍然非常充裕。金管局一直有定期監察及與業界溝通,目前未見有資金流走,銀行業界亦未見有客戶進行操作。



2.「轉口貿易地位式微」


在貿易上,香港與美國貿易關係的重要性,不在於港產品的輸美,而在於香港的轉口貿易地位,以及特殊商品的進出口,比如不准賣給中國的商品,香港仍可以進口。香港與美國貿易關係密切,如果美國有任何制裁香港的動作,必然影響甚大,對經濟有很大打擊。他相信美國會視乎「港版國安法」的內容,決定如何回應,認為如果美國針對香港提升關稅的實質影響不大,但如果美國針對金融業,將會令經濟有更大挫折。



3.「撤銷單獨關稅區」


一旦美國採取制裁措施:主要是取消或凍結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這對香港有沉重的打擊。所謂香港單獨關稅區,是美國國會一九九二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美國承認「中英聯合聲明」,並視香港在政治、經貿及法治等層面有別於中國,在外交政策上給予本港特別待遇,並視香港為有別於中國的非主權實體,可成立「單獨關稅區」,港美雙方可制定獨立的經貿協議。


香港擁有單獨關稅區地位,過去對被制裁和被禁運的中國特別重要,對香港自身國際地位特別重要,若失去此一地位,香港等同中國的一個普通城市。如果美國取消單獨關稅區,將香港等同於中國城市,那麼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措施將會與香港看齊,包括反傾銷、反補貼等措施,香港都會受同樣對待,同時美國會否對香港實行出口管制,例如一些民用與軍用均可的產品,能否仍取得美國出口證到香港,是未知之數。



4.「聯繫匯率」可能與美元脫鉤

香港經濟界認同,一旦制裁,最沉重打擊是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即港元與美元掛鉤。聯繫匯率制的運作,港元跟美元掛鉤的機制,是香港成為金融中心重要保障,這一制度也寫進香港基本法,不容改變。美國要逼香港聯繫匯率制度脫鉤,美國完全可能拒絕失去自治地位的香港,繼續利用美元支持聯匯制度,美國會宣布暫停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亦可能會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禁止對港的外匯交易等,令北京改變對港方針及政策。如果這樣港元必受衝擊,香港金融體系也會遭逢大地震,港元與風雨中的人民幣掛鉤,成為一個選項。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9- May- 2020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