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佛教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淺釋



佛教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淺釋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
以下針對佛教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作一說明


一、皈依之涵義

皈依既是皈向、依靠之意。一切眾生皆有清淨圓滿的佛性,但因無明妄想執著,起惑造業,迷淪苦海,輪回六道,無有依靠,甚為可憐;這就好比有些人離鄉背景,舉目無親,無依無靠地在一個人地生疏的新環境裡生活,孤苦零丁;又比如為了避開戰火的蹂躏,逃難的難民,他們孤苦無依,連一個親人也沒有,只依靠他國與社會熱心人士的救濟,過著寄人籬下的淒慘生活。這與我們在生死輪回的業海中飄浮,無依無靠的情景是一樣的。以世間法來說,我們可以依靠父母、兄弟姐妹、朋友等等;但當我們認識了宇宙真相就會明白,這種所謂的依靠沒有用的,因為你我都還在生死輪回之中未得出離,又怎麼能做別人的依怙呢?就好比兩個不會游泳的人同時跌進海中,誰能夠搭救誰、扶持誰呢?我們在生死輪回的苦海中浮沉,唯有佛、法、僧三寶才能做我們眾生的依怙,是我們真正的皈依處。


因為佛是覺悟人生宇宙一切真理的聖者,是三界的導師,四生的慈父。

法是佛所覺悟的道理,是暗夜裡的明燈,是指引我們如何斷除煩惱,出離六道輪回,得到究竟安樂解脫的智慧路徑方法。

僧是剃發斷欲,依法修行,代佛弘化,住持佛法的出家人,嚴格持戒具足正見的清淨僧寶是眾生的福田和善知識。所以我們應該發至誠心,盡形壽皈依佛、法、僧三寶,作為步上菩提道的開始和基礎。唯有皈投和依靠佛法僧三寶,我們才能學習佛陀的智慧與慈悲,出離煩惱苦海,登上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菩提彼岸。


二、三皈依

(一)皈依佛:佛是“覺悟”的意思。皈依覺,覺而不迷。沒有接受佛陀教導時是“迷而不覺”。從迷惑處回頭,依靠覺,向他學習與修學,以他為模范、為導師,這就叫“皈依佛”。

佛陀覺悟世間的真相,他的三業清淨,沒有過失,是斷除煩惱的聖者,所以我們要皈依他;佛陀有大慈大悲的精神,他誓願度脫一切眾生,他會以各種善巧方便來接引依靠他的求學者,所以我們要依靠佛陀;依靠佛陀並不是依賴佛陀,不能像小孩子依賴母親那樣,我們皈依佛是以他為導師,而親近佛。不論是凡夫還是阿羅漢都要依靠佛陀,佛弟子中有很多阿羅漢,他們生生世世追隨佛陀,因為阿羅漢證悟後深深的體驗到解脫的自在,他們清楚的知道,唯有佛陀才是他們真正的皈依處。

我們皈依佛後,應以佛陀為導師,為模范,向他學習,內心生起恭敬之心而禮拜他。因為佛陀在生死輪回、還沒覺悟的時候,所做之一切都是為了眾生;佛陀無量劫努力不懈,修種種的難行、苦行都是為了度化眾生;佛陀修行圓滿,證得涅槃,不辭勞苦的為眾生闡釋佛法,把宇宙的真相告訴我們,使我們也能解脫生死,故佛陀對我們的慈悲救度恩情無盡;如此偉大的聖者,我們應該報答他的深重恩典。所以我們應知恩感恩,恭敬心禮拜佛陀。禮拜佛陀並不是向他祈求什麼,而是向佛陀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恩之心。


(二)皈依法:法的意思就是軌則,既是能夠保持一定的狀態,有一定的性質,都稱為法。凡是能夠消除煩惱,調伏眾生心的道理,就是法。能夠使我們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解脫生死的智慧路徑方法,稱為佛法。皈依法就是皈依佛陀所覺悟、所演說的真理及種種善巧的教法,而非外道的邪法。佛陀的言教都包含在三藏十二部之中,有教法、修法與證法之分。在這些教法當中,有很多種類,例如:世間法、出世間法等,而皈依法的真正皈依處,是皈依涅槃清淨的法,既是我們要皈向解脫者內心清涼、清淨、不生不滅、無為之快樂的法。


(三)皈依僧:僧是“清淨、一塵不染、和合”的意思。奉行、實踐佛陀教法的佛陀出家弟子都稱為僧,他們是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等。然而這裡的皈依僧,真正的是指皈依聖賢僧,就是佛陀在世時,僧團中有很多證果的聖人,他們依據佛法修行,結果解脫證果,我們應以他們為榜樣學習他們。所以看到聖賢僧,我們應該生起信心,努力修行,斷除煩惱,於聖者一樣解脫生死,證得涅槃。這些僧代表佛陀教法的實行,我們應該尊重皈向。

佛、法、僧和稱為三寶。我們皈依後,內心要至誠的皈向佛法僧,把自己的身心融化在無邊無際的佛法大海中,努力修學,精進不懈。


三、皈依者之行持

(1)親近真善知識:
我們皈依之後,應該親近真正嚴持戒律清淨慈悲智慧的善知識。因為真善知識的身口意完全符合世尊經教,是修行人的指路明燈,是成道解脫的根本。修行人若無善知識的啟迪教化、正確引導,就像一個無依無靠的盲人迷失在空曠的荒野裡一般暈頭轉向、不明方向,是無法到達目的地的。

(2)聽聞正法:
我們親近善知識,有機緣聽聞正法,破除愚癡顛倒的錯誤思維,生起正信正見,明理而行。

(3)依教奉行:
我們不止要聽聞正法,而且要信受奉行,學習效法諸佛菩薩慈悲喜捨的精神內涵,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法,發菩提心、自覺覺他、無私奉獻不求回報。如果我們每天這樣的皈向,勢必會引領我們逐步趨向菩提解脫道。

(4)護持與供養:
在佛、法、僧三寶中,僧寶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持戒清淨的真正僧寶本著‘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皆離苦’的偉大情懷,依據佛制清苦辦道,弘法利生,續佛慧命,這是難能可貴的,是值得我們護持與供養的。


四、三寶之種類

(1)化相三寶:


1、在兩千五百多年以前,在印度有一位釋迦牟尼佛--佛寶,降生人間;
2、當時跟隨佛陀的有無數出家的凡聖弟子--僧寶;
3、佛陀當時向弟子們演說開示的種種教理,如四聖谛、八正道、十二因緣等等--法寶。這是佛陀住世應化之際的相狀,稱為化相三寶。


(2)住持三寶:

1、我們現在所看到用玉琢、石刻、金鑄、泥塑、木雕、紙繪等的佛像--佛寶;

2、我們所看到的佛陀弟子一脈相傳的出家眾弟子--僧寶;

3、凡是佛弟子所結集的三藏經典,或古今大德的佛教著述--法寶,稱為住持三寶。有這些住持三寶,才能延續佛法的慧命,保持佛教的精神,傳布佛教的教義。而今我們有因緣遇到,這是人間最難得的事。因為在六道輪回中很難遇到佛、法、僧。而我們見到佛、法、僧,會生起解脫、清淨之心,有這些的心念,才能朝向解脫;所以佛、法、僧是難能可貴的,合稱為三寶。

如今看到的是住持三寶中的玉琢、石刻、金鑄、紙繪,乃至木雕的佛像,這些雕刻的佛像是為了表法,當我們看到這些佛像,會使我們深深憶念諸佛對我們的救度深恩以及正確的教誨,能策勵自己,繼而發出效法佛的大慈大智清淨平等正覺的內在精神實行實做的菩提心,對於三寶更進一步的皈依。

(3)自性三寶:六祖壇經雲:“善知識,歸依覺,兩足尊。歸依正,離欲尊。歸依淨,眾中尊。從今日起,稱覺為師,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若修此行,是自歸依。”


結語
皈依三寶舉行三皈儀式後,要時時感恩憶念三寶,時時提醒自己要修行解脫。我們凡夫整天在煩煩惱惱中,不知道要怎樣解脫。
清淨自性本自具足,我們自心本來具有與佛一樣的覺性,因為迷失,所以感受不到;我們看到外相佛、法、僧,要生起如獲至寶之想,進而發出上感佛恩下濟三途的菩提心,由外在皈依三寶導向皈依自性三寶就會鞭策自己,時時覺照反觀自心,改正錯誤的身口意,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斷除煩惱使我們朝向解脫之道。



趙博士  合十
2020/5/24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