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悲智雙運」與「福慧雙修」?



如何「悲智雙運」與「福慧雙修」?



菩薩的修行是「悲智雙運」、「福慧雙修」,福報和智慧之間要像「金字塔」一樣,福報之基底廣大,智慧才得以向上延展高度。


以「金字塔」比喻「福慧」關係,或許只是其中一種而未必是最適切的。在佛典中有以「金剛杵」之「初後闊,中則狹」來形容菩薩的修證過程,意即菩薩初發心修行廣集福慧資糧,遍學一切法,及至於因緣成熟契入甚深法性,證悟後進一步廣度有情普濟眾生,於是有「初後闊,中則狹」之譬喻過程。

雖然這樣的解釋和無著菩薩《金剛般若論》原意未必全然相符,但菩薩之「深觀」與「廣行」意旨大致可說是如此。

「福慧雙修」是甚深觀照與廣大行願的結合;其中利益眾生的事是多多益善,福報的累積才能既廣又大,此可說是「橫切面」之修行,至於智慧關乎無明的破除與煩惱的捨斷,智證之觀修既高且深,可說是「縱向軸」修行。如此縱橫著上下左右似已全面性掌握佛法修行的整體綱要。
總之,福慧之間的修行如「金剛杵」之意象,前依廣大行而通向甚深慧——「般若將入畢竟空,絶諸戲論」,後依甚深慧而開展廣大行——「方便將出畢竟空,嚴土熟生」,以此「絶諸戲論」、「嚴土熟生」圓滿菩薩道修學之一切。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