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得失不放在心上,吉凶禍福都沒有

    淨空法師:【隨緣行】得失不放在心上,吉凶禍福都沒有



「隨緣行」:
謂眾生無我,皆由業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這教我們看芸芸眾生,站在什麼地方看?站在清淨平等覺的這個位置來看,看一切眾生,眾生無我。自己一個錯誤概念,以為有我,這個錯誤概念在佛法的名詞叫「遍計所執性」,用現在的話來說大家容易懂,就是一個抽象念頭,錯誤的抽象概念,它不是真的,都從緣生的。若得勝報榮譽等事,皆是過去宿因所感,緣盡還無,何喜之有。這一生得到善的果報,這個果報是過去善因生的。譬如過去財布施,這一生發大財,過去法布施,這一生聰明智慧過人,這一生健康長壽,過去生中無畏布施。財富、地位、聰明、長壽,果報,他這一生都得到了,過去生中修的,這一生當中應該得到。但是如果緣盡了,福報享盡,享完就沒有了,他沒有再造。




了解因果事實真相,得到了不會歡喜,失掉了也沒事,不會耿耿於懷,哪來的得失。連身體都得不到,都無法控制,何況身外之物。所以他心清淨,不受環境干擾,得到不生歡喜,失掉沒有怨恨,清淨心現前。

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心是定的


喜風不動,歡喜是八風之一,喜怒哀樂無動於衷。
冥順於道,冥是靜默,它跟道,道是自性,就是清淨平等覺相應,這叫隨緣行。


賢首大師的四德,把這個擺在第一條,隨緣妙用,冥順於道就是妙用,真妙!


得到沒有歡喜,失去沒有煩惱,得失不放在心上,一個人能入這個境界,吉凶禍福都沒有了。


真正離苦得樂,真正是佛家講的解脫自在。以這樣的心態念阿彌陀佛,哪有不往生的道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在彌陀會上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時間一定很短,不會很長,真正得利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jir8bQbts8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