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20則>(I)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20> (I)


1.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自己對前途沒有希望;人生最壞的習慣,是自己對工作沒有計劃。


2. 一個登山的人在懸崖峭壁,所迫切需要的是青藤小樹;一個上進的人在人生險途,所急於需要的是善言指南。


3. 人生之大病
在無明,不在無用而事業之成功,不在學歷,而在學力。


4. 『學習吃虧』能養德,『人我互調』能慈悲;『當然如此』能自在,『享有就好』能常樂。


5. 交友以無瞋為自在,做人以無癡為清涼,用心以無相為淨土,修行以無得為涅槃。


6. 人的能力在努力中可以增加,人的學問在虛心下可以進步。


7. 人的健康,主要在身心健全,而非勇武有力;人的長壽,主要指延續慧命,而非長命百歲。


8. 上課聞道要有歡喜心,指導訓話要有接受心,做事擔當要有勇敢心,和人相處要有恭敬心。



9. 凡事皆有利弊,隻要懂得權衡之道,往大處著眼,枯石朽木也能入藥;

凡人皆有長短,隻要懂得用人之道,取彼之所長,破銅爛鐵也能成鋼。



10. 工作時沒有貴賤之分,服務時沒有高低之別,讀書時沒有老少之分,修道時沒有聖凡之界。


11. 不吃過頭的飯,不講過頭的話,不走過頭的路,不做過頭的事。本份,照顧當下;過頭,失去未來。


12. 不妄求是知足的生命,不投機是本份的性格,不計謀是誠實的做人,不自私是淨化的身心。



13. 不患人之不重己,應患己之不重人。


14. 不想改過的人,無法調教;不想向善的人,無法得度。


15. 不辭小水,方能成就海洋;不積小善,無以圓滿至德。


16. 不願說理是固執,不會說理是愚者,不敢說理是奴隸,不肯說理是無知。


17. 心懷善念,日日是好日;裏鄰和睦,處處是淨土。


18. 水入汙泥,雖清亦濁;人入邪惡,雖正亦奸。



19. 水之性,在由高而下,故宜因勢利導,以為疏通之則;
      人之性,在有所獲得,故當喜拾布施,以為結緣之方。



20. 牙齒以堅硬易毀,故聖賢貴柔;刀刃以尖銳快摧,故聖賢貴渾;神龍以難見稱瑞,故聖賢貴潛;滄海以汪洋難量,故聖賢貴深。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