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金剛經》重要經義與精彩公案 4



《金剛經》重要經義與
精彩公案 4



          公案 4無功德的布施




《金剛經》經云: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達摩祖師在梁武帝時來到廣州。皇帝聽說從西域來了位高僧,就派人迎請到金陵弘法。


皇帝一開口就很得意地問達摩祖師:
「朕即位以來,建造寺廟,抄寫經典,度眾並供養僧尼等,不可勝計。


大師認為,我的功德如何?」

祖師很平靜地回答:「並無功德。」

皇帝有些不高興:「為什麼無功德?」。

祖師答:「這些不過是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就像影子一樣,
看起來像有,但並不實在。」

皇帝接著又問:「那麼怎樣才是真功德?」

祖師回答:
「『淨智妙圓,體自空寂。』這種功德,是不能以世間福報去想像的。」


梁武帝不能了悟妙義,卻又想表現一國之君的智慧,氣焰萬丈地問道:「如何是聖諦第一義?」

祖師簡明地回答:「廓然無聖。」

這個回答境界高遠,完全截斷皇帝表現的機會。於是皇帝忿怒地問:「你知道我是誰嗎?」


祖師平淡地回答:「不認識。」

皇帝擺出威勢,退朝而去。達摩祖師知道梁武帝不契機,過江到少林寺面壁禪修,人稱壁觀婆羅門。後來梁武帝想再度迎請,卻無功而返。

達摩祖師的話語充滿禪機,度眾心切,卻不以迎合皇帝為佳事。只可惜,梁武帝自認為是佛教的大功德主,著了佈施相,無法體悟其中的深義。《金剛經》上說:「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佈施,所謂不住色佈施,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


又如印順導師在《般若經講記》上所說:

「菩薩為度眾生而行佈施,對於施者、受者、施、施時、施處、施因、施果這一切,當然要能遠離自性的妄取,能不著相而佈施,才能真實利濟眾生。
否則,覺得有我是能施,他是受施,所施物如何如何,希望受者的報答,希望未來的福報,甚至因而貢高我慢,這都從住於法相而生起來,這那裡還像菩薩行?所以,佛總結的對須菩提說:

菩薩修行,應這樣的不住於相—相即六塵境相而行佈施!」



佈施雖然重要,但不住相佈施,才能與修行相應。不住相佈施時,心如虛空,與般若智慧相應,能降伏煩惱,安住菩提心。所得的不只是天人小果,還有法身圓滿的修持。這樣的佈施才真是功德無限,福德不可思量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3- July- 2019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