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處世錦曩系列之27 <情感表達>

處世錦曩系列之27 <情感表達>

【星雲大師談教導後學 系列9 】



                                      【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 圖說:
  • 人是感情的動物,生活起居、往來之間等,都要用情感來表達。感情如果沒有理智來領導,不但別人不歡喜,自己也不好受。 圖/人間社資料庫提供



人是感情的動物,生活起居、往來之間等,都要用情感來表達。例如中國人用微笑、握手表達,西方人慣以獻花、擁抱表達,佛教徒則用合掌、愛語、讚歎來表達。但是也有人用情緒化、憎恨、惡口,甚至暴力來表達感情。感情如果沒有理智來領導,不但別人不歡喜,自己也不好受。因此如何將自己的感情表達得宜呢?有四點貢獻給大家:

第一、要感性更要理性

我們立身處世,太過理性顯得冷冰冰,過於感性又太過熱哄哄,容易沖昏自己。感情處理不當,變成染污、盲目,人心的自私、煩惱、傷害等,就會因此引發。

乃至有時候自己跌進火坑裡,都還不知道錯在那裡。因此,理性時,要帶一些感性來圓融;感性時,也需要有一些理性來駕馭,合乎中道才能安全。




第二、要看開更要看透

佛教講「緣聚則生,緣散則滅」。情愛本身也是因緣聚散,不可能永恆不變的。因此有緣相處時,彼此真誠對待;緣盡情散了,保持風度各奔前程。只有二個人的感情世界是非常狹隘的,何必鑽牛角尖,想不開、看不透,只為某一事、某一人煩惱,甚至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不如將感情的窗子打開,把愛的對象擴大,才能看到更多美麗的人間風貌。




第三、要樂觀更要達觀

人一生大半都受情感左右,無論人際往來、是非得失,甚至生死存亡中,都有喜怒哀樂,我們要以什麼樣的情感面對,就在我們的選擇。

如果每天愁雲慘霧,日子怎麼好過呢?不如換個角度,把樂觀、歡喜帶給別人,不要把煩惱悲傷傳染給別人,才會有快樂的感情生活。





第四、要開發更要開心

感情如土地,需要開發,才能培植、成長。對父母的感情要開發,才懂得感恩孝順;對兒女的感情要開發,才能發揮父愛母慈;對朋友的感情要開發,才懂得奉獻包容;對國家社會的感情,要開發才能愛國愛眾。因此,我有慈悲,就將慈悲開發出來;我有歡喜心,就將歡喜心開發出來如此;我有信仰,就把宗教情操開發出來,這樣人生就會充滿樂觀開心。

古人云:「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對人有真實的情感,就能真誠待人,以慈悲、關懷的真心去幫助別人、提攜別人。言行都是真情流露,慢慢的就能近悅遠來,連頑石都能為真情所感,何況是萬物之靈的人類?能以上述四點來面對,我們的感情會開闊與昇華。

第一、要感性更要理性。

第二、要看開更要看透。

第三、要樂觀更要達觀。

第四、要開發更要開心。



資料來源:(出自《星雲大師全集.星雲法語》)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