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星雲大師【星雲大師如是說】為自己開光



【星雲大師如是說】為自己開光
Date: 2019-01-29





文/星雲大師

在佛教裡,信徒家中若要安奉佛像,都會請法師來為佛像「開光」。開光就像社會上的房屋落成典禮、橋梁通車典禮、男女的結婚典禮,經過此公開的儀式,就能獲得公眾的認可,即具有法律上的合法性。
但事實上,佛像哪裡需要我們來開光呢?開光主要是在開啟自己的心光,是把自己虔敬的心,融入到所供奉的佛像之中,以心光來開啟佛心,以虔敬之心來祈求諸佛菩薩的慈悲靈感。

唐朝裴休宰相,有一天請黃檗禪師到家裡為佛像開光,黃檗禪師就對他說:「何必一定要在佛像身上開光?何不在自己的心上開光呢?」可見得,禪者向來是以開啟自己的心地之光為要。就好比《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我們自己就是佛,開發自己本具的佛性遠比為外在的佛像開光更重要。

換句話說,開光是借助佛的力量,慈悲加被,開發我們的心地,讓我們照見擁有心中無限的寶藏,例如:歡喜、智慧、發心、信仰等,能不斷的被開發出來,進而與我們內在的「佛光」相互輝映。

因此,開光名義上是替佛像開光,實際上是為自己開光,甚至時到今日,也不只為自己開光,普世都需要開光,例如:


一、開人我因緣之光
社會上,人我相處若能立場互調,視人如己,開啟「人我因緣」之光,彼此互相道交,就能化解鴻溝,同體共生;就像是在室內點亮了一盞燈光之後,又再點亮另一盞燈,光和光之間,並不會互相排斥,反而更加明亮。

二、開萬物共生之光
宇宙世間,所有一切有情生命,乃至大地山河,都有一個共同的生命,彼此相互依存,若能開啟「萬物共生」之光,大家相互尊重、包容,世間將是何等美好!

三、開眾生本性之光
眾生本是一體的,只因個人的私欲而有鬥爭、分裂之事。若人人能開啟「眾生本性」之光,從小我中再擴大,與一切眾生結合在一起,人人有情有義,世間也就太平了。

四、開世界和平之光
「世界和平」是眾人所期盼,但不可諱言的,由於人心的不能包容異己,和平之路走來也就特別艱辛。因此若能開啟「世界和平」之光,讓世界光明起來,繼而大家跟著世界一起放光,也就可以成就一個無我、慈悲的和平世界了。

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每一個人都有自性之光,如果能掃除心地貪、瞋、痴煩惱的黑暗,開啟戒、定、慧之光,進而讓人也同處在光明之中,並效法佛陀放萬世之光,這人間即為光明善美的淨土了。





開光提問

問:說到開光,禪宗向來注重開發心地,認識自性,如六祖慧能大師曾傳授學人「自性五分法身香」,能否請大師進一步說明?


答:禪,要我們不心外求法;能認識自性,自己就是佛。但是,自性是什麼?只能意會,不可言傳。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而成正覺時,曾發出宣言:「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意思是,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只要把妄想執著一除,當下就是自性佛了。

佛與眾生只是迷悟的差別而已,所以參禪悟道,就是要認識自己的佛性。在《壇經》的〈懺悔品〉中,六祖惠能大師一開始便主動為大眾傳授「自性五分法身香」。所謂「自性五分法身香」,就是:



一、戒香
即要每個佛弟子在自己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瞋、無劫害。

二、定香
要大家面對各種善惡境界時,自心不亂。定,就是要我們自己有原則、有立場、有主張,不輕易受世間的五欲塵勞左右。受了定香的人,至少應做到以下四點:


1.不為境轉;不能任由境界所轉。


2.不為物動;不被世間的財富、金錢所動搖。


3.不為情惑;不被男女的美色、情感所誘惑。


4.不為勢嚇;就是不懼威武,不受勢力脅迫。自己有定,就能知所進止,隨遇而安。



三、慧香
即自心修行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作諸惡,即使做善事也不執著,敬上念下,愛護鰥寡貧窮者。



四、解脫香
就是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覺無礙。
禪宗四祖道信初參僧璨大師時,他說:「願和尚慈悲,開示我解脫法門!」僧璨大師反問:「誰縛住你了?」束縛我們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自己束縛還須自己解脫。我們能心無所緣,自覺無礙,這就是解脫香。



五、解脫知見香

即自心對於善惡都無所攀緣,也不沈空守寂,必須廣學多聞,認識本心,通達諸佛之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從初發心一直到圓滿菩提,真性毫不變異。


六祖大師傳授的「自性五分法身香」,就是為我們透露禪悟的消息,要我們從自己的自性上去證悟,因為解脫不在他人身上求,自己能證悟,當下就能獲得解脫。




(摘自星雲大師《六祖壇經》)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