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掌A股IPO發審大權13年 姚剛受賄3億當庭認罪

掌A股IPO發審大權13年
-姚剛受賄3億當庭認罪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聯合報/2018.7.11

有「發審(股票發行審核)皇帝」之稱的大陸證監會前副主席姚剛,因涉嫌受賄罪和內線交易罪,昨在河北省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受審,姚剛被控在證監會任職期間,透過內線交易非法獲利兩百一十萬元(人民幣,下同),並受賄六千九百六十一萬多元(逾新台幣三點一億元)。


邯鄲市人民檢察院指控,二○○六年至二○一五年,姚剛利用擔任證監會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單位在併購重組、股份轉讓過程中股票停復牌、避免被行政處罰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通過其親屬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六千九百六十一萬餘元。


二○○七年一月至四月,姚剛利用擔任證監會主席助理兼發行監管部主任的職務便利,獲悉相關公司重組上市的內線消息,使用由其實際控制的他人股票帳戶在關聯股票停牌前買入,復牌後賣出,非法獲利共計兩百一十萬餘元。


邯鄲市人民檢察院以受賄罪、內線交易罪追究姚剛的刑事責任,並於庭審中出示相關證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姚剛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最後法庭宣布休庭,將擇期宣判。
有報導指出,姚剛掌握A股IPO發審大權長達十三年,因而有「發審皇帝」之稱。他掌控發審大權時,不少企業IPO案即遭質疑有不少詭異之處。據稱,姚剛攀附的對象即他的山西同鄉大陸全國政協前副主席令計畫。大陸媒體也曾報導,姚剛喜歡打高爾夫球,過去要見他一面,往往要帶上一張高爾夫場的貴賓卡。

不過,在眾多落馬的大陸官員中,姚剛受賄貪腐金額不是最高。本月五日在南寧中級人民法院受審的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前檢察長陳旭,遭指控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七千四百廿三萬元。上個月中旬在天津受審的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楊崇勇,受賄金額更超過兩億元。


姚剛現年五十六歲,一九八○年以「高考狀元」的身分進入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之後被派公費留學日本,獲日本東京大學博士學位。


姚剛長年在大陸證監會任職。大陸財新網報導,姚剛曾為證監會內最年輕的部級後備幹部,被市場評價為證監會內最懂專業的領導。二○一五年七、八月大陸爆發「股災」期間,姚剛也曾參與救市工作。


姚剛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三日遭中紀委帶走調查,歷時廿個月,中紀委去年七月廿日宣布,姚剛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搞政治攀附,利用職權為他人及企業提供幫助,對抗組織審查;違反組織紀律,不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違反廉潔紀律、生活紀律。濫用職權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