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保監會接管安邦保險集團


中國保監會接管安邦保險集團


中國保監會本周五(2018/2/23)早上宣稱,即日起對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實施為期一年的接管,因安邦集團存在違反法律法規的經營行為,可能嚴重危及公司償付能力。









ENLARGE


中國保監會在周五發布的公告中稱,安邦集團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訴。


圖片來源:THOMAS PETER/REUTERS




JAMES T. AREDDY

2018年 02月 23日 10:03評論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保監會)周五接管雄心勃勃、積極並購的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Anbang Insurance Group Co.),並稱這是防止該公司倒閉的必要之舉。安邦此前被懷疑存在違法行為,一度行事高調的董事長吳小暉也被拘留。
中國一些私營企業發展迅速。這些企業似乎擁有非同一般的政治背景,可以藉此舉債並建立全球業務網絡,擁有紐約地標華爾道夫-阿斯特里亞(Waldorf Astoria)酒店的安邦就是其中一家。眼下,其中的許多企業都在採取收縮策略,例如由航空公司發展起來的綜合企業海航集團(HNA Group Co.)就一直在出售資產。

中國保監會公布了致安邦管理層的信函,稱該公司董事會和管理層停止履行職責,一個跨機構工作組將在一年時間里接管全部職能。這份落款日期為2月12日的聲明稱,安邦所有的資金往來、資產買賣、資訊發布、除傳統保險業務外的合同簽訂等行為,均需經接管工作組同意。

另外,周五上海一家檢察院的簡短通告稱,安邦董事長吳小暉因集資詐騙和職務侵占被提起公訴。吳小暉此前一直領導安邦,直到八個月前被拘留。保監會在聲明中稱吳小暉是安邦前董事長。安邦在香港的一名發言人不予置評。










查看大圖




安邦保險標志。照片攝於本月北京。 圖片來源:BLOOMBERG NEWS


兩年前,安邦還是中國成長最快的金融機構之一,同時也是在全球展開收購最大膽的中國公司之一,該公司收購了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和歐洲及亞洲保險商等資產。由於對安邦依賴出售短期投資產品以及向保險以外業務擴張的商業模式能否持續產生質疑,中國政府去年對該公司的擴張行動緊急叫停。


中國政府去年6月拘留了時任安邦集團董事長的吳小暉,此後他便沒了音信。無法得知他是否有律師。安邦此前曾表示,吳小暉因個人原因暫時不能履職。中國保監會在周五發布的公告中簡短提到了他,稱“安邦集團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訴。”





安邦的問題引發了對中國民營金融巨頭監管方面的疑問,這些巨頭的業務涉及保險和銀行等行業。去年4月,曾倡導放松監管的中國保監會主席被革職,並遭到中國反貪部門調查。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目前正在制定新的監管規定,目的是加強對此類實體的監管。


自去年吳小暉被拘以來,包括保監會在內的一個官方工作組一直在監控安邦的運營。同時監管部門也希望給安邦瘦身,該公司近月來遵照指示出售其持有的部分銀行股份。

中國保監會的公告表示,接管過程中,接管工作組將積極引入優質社會資本,完成股權重整,保持安邦集團民營性質不變。保監會對此沒有詳細說明,但表示接管期可能由一年延長至兩年。

澤奔商務諮詢有限公司(Z-Ben Advisors)研究部門的董事施宏申(Ivan Shi)說,他認為監管機構不會分拆安邦。他補充說,政府的目標可能是確保安邦的穩定。他認為,像安邦這樣擁有如此眾多客戶群的大公司,一旦被分拆會產生更多問題。


監管部門接管可能促使安邦加快出售部分海外資產的步伐。數月來,投行人士和私募公司一直在反復思考安邦可以出售哪些物業或資產,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交易動作。



























查看大圖



位於紐約的華爾道夫-阿斯特里亞酒店。 圖片來源:MIKE SEGAR/REUTERS


在曼哈頓,華爾道夫酒店內部的翻新工程正在按照安邦的計劃進行。上周,希爾頓酒店集團(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首席執行長Christopher Nassetta
對投資者表示,安邦一直在推進華爾道夫酒店的發展計劃,大量拆除工作正在進行中。希爾頓簽署了一項長期合同,負責運營華爾道夫酒店。Nassetta在一個電話會議上表示,他從安邦了解到,華爾道夫酒店並不是安邦正在出售的資產之一,但他不排除未來該酒店被出售的可能性。

中國保監會在聲明中稱,鑑於安邦集團存在違反法律法規的經營行為,可能嚴重危及公司償付能力,為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共利益,中國保監會決定對安邦集團實行接管。

公告稱,保監會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144條規定做出了上述決定。公告稱,被接管後,該公司的債權債務關係不因接管而變化。雖然中國有許多大公司由政府控制,但是監管部門公開宣布對一家大公司實施接管非同尋常,過去的常見做法是,問題企業按照政府主導的方案,悄然被並入更大的企業。



資料來源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中國)

















http://cn.wsj.com/big5/20180223/biz100444.asp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