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國際創價學會池田大作會長 勉語錄之二

國際創價學會池田大作會長 勉語錄之二

                          通往和平的確實道路

作者:池田大作(聯合國「和平獎」、「人道獎」得獎人,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終告結束。蟬鳴貫耳的炎熱八月,一直是人們思考「戰爭與和平」這一課題的季節,尤其是休戰六十週年的今日。
在這六十載的歲月中,人類究竟學了些什麼?戰爭在當今世界依然煙火不絕,人類依舊在戰爭中遭他人施予計畫性的殺戮。除了「人類尚未獲得教訓」這一結論之外,我找不到其他的答案。無論昔今,在戰爭中最為悽苦的,莫過於僅求生活過得安穩的庶民、無辜的母親與孩子。
許多與我同年代的青年因受軍閥政府的驅使而步往戰場,犧牲了生命,遺留下的家人,雖被譽為「槍後的守護」、「軍國之母」,其實在他們的胸中,到底有多少嘆息與悲哀此起彼伏呢?母親的愛與智慧,又豈會受「為了國家」等空洞詞句欺瞞。

有一個情景仍舊留在我的腦海。一九四五年春天,空襲頻頻發生。事情就發生在一個因避難而無法入眠之夜的翌日。天正破曉,百多架B29轟炸機悠然地朝向東方的天空飛去。那雖是敵機,但氣勢磅礡的行列讓人嗟嘆,我們遙遙凝視,直到機隊遠成一個小點。
突然有人驚喊「那是什麼?」
有一個物體從上空迅速飄落,是降落傘,大概是戰機被高射砲擊中的敵兵。他從空而降,降落傘遠遠落在二、三百米外的田地。後來聽說,他一落地就被追至的人群亂棒毆打,有人還嚷著要拿日本刀來砍他。據說,直到他被打到半生半死時,遭接到通知趕往現場的憲兵帶走。被帶走時,他雙手被綁在身後,兩眼也被矇住。

我回家告訴母親這件事,母親說「真可憐!那個人的母親不知道有多麼地擔心呀!我的母親是極其平凡的明治時代婦女,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我不禁訝異,即使有數萬公里的距離、政治思想厚壁的隔閡,母親也能體恤身在「敵國」的另一名母親所承受之苦。女性是天生的和平主義者。她們孕育、憐愛生命,珍視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養育孩子、守護家庭。如此的磨練,令她們能切身體會到萬人共通的現實生活中的普遍感受。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告投降,預料中無可避免的結果終究成定局。戰爭終於結束了-- 無疑的,許多人都在心中鬆了一口氣,雖然誰也沒有說出口,「投降了真好!」應是許多人真正的心聲。「希望戰爭早點結束,戰爭真討厭!」是母親常掛嘴邊的話。戰敗的傍晚,身軀矮小的母親為我們準備晚飯,雀躍地呼叫著「好亮哦!電燈來電了!」

當時母親一心只盼被派往中國與東南亞作戰的孩子們能復員歸來。戰爭結束後的兩年,哥哥們陸續地回家了。我記得,他們回來時都是一身襤褸的軍服,宛如幽靈一般。然而,大哥喜一始終沒有回來。他從中國大陸向南出發後就音訊徒絕。

母親常說她夢見大哥,「喜一在夢中告訴我說:沒事、沒事,一定活著回來的。」一九四七年五月卅日,公所的老職員拿著一封通告來訪,說我們家因為受到戰火燒毀遷移之故,公所為了把通告交給我們,曾花了許多時間與功夫。母親禮貌地鞠了躬,收下通告。她拿了通告,馬上轉過身子背著我們。她的背影無言地訴說著她極度的哀傷。其中一個哥哥前去領取遺骨。回來後,母親緊緊摟住裝著遺骨的盒子,我無法直視她那悲傷的身影。戰爭的無情,在我的胸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相信沒有比廿世紀更令世上的母親們悲傷流淚,戰爭最大的犧牲者是女性、是母親,而發動戰爭的總是男性。誠如昔日原被認為絕對無法剷除卻終究被廢棄的奴隸制度,要廢棄造就戰爭的制度,首先必須確立尊重生命的思想為時代的精神,不可對慘絕人寰的戰爭置身事外,應去培養對於他人的痛苦能感同身受之心。

現在正是全世界的人齊聲反對戰爭與暴力的時機,也是明瞭戰爭殘酷的現實、知曉戰爭會如何剝奪人性的人們,為建立和平而重新團結的時候。而婦女正是這一運動的主角。婦女的見解、對問題的意識、智慧、洞察力必須得以充分發揮。保護自己及所愛的人,是人本來的願望。唯有推廣由這人類共有的心願所產生的連結,才有望把廿一世紀轉為尊重生命的世紀,使之成為有史以來母親們祈求和平的心願首次得以實現的時代。

趙永祥 摘錄自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Aug.28.2005)      
2010.04.27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