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91> 中國一帶一路政策成為全球焦點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91> WTO 組織逐年式微  中國一帶一路政策成為全球焦點


最近在阿根廷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1次部長會議,號稱是這個擁有164個會員、世界上最大經貿組織兩年一度的盛會,但這次會議似乎未引起太多的關注。主要是因為WTO自1995年成立以來,貿易自由化進展緩慢,以這次部長會議為例,只有在電子商務、協助中小企業、削減非法漁業補貼及推動法規透明化等議題上,達成持續推動的空泛共識,在自由化部分則可說是繳了白卷,就連最重要的部長宣言,也因各國爭論不休而難產。
WTO之所以進展緩慢,除了各項議題需要全體會員的共識決,執行及落實規範的成效不佳也是重要原因。許多會員認為,與其耗費時日談判如何建構新規範及深化自由化,不如先約束會員遵守既有規定,方為上策。

特別是這次WTO部長會議之前,美國川普政府即多次表達對WTO功能不彰的不滿,中國大陸也對這個國際組織的運作多有微詞,美中貿易摩擦的烽火已經延伸到WTO;在會議期間,美國與中國大陸針鋒相對,互相批評。另外,歐盟及日本也加入批判中國大陸的戰局,看得出全球貿易大國的立場迥異,也凸顯WTO無力解決這些經貿糾紛,功能淪喪,影響力正在快速式微。

反觀日本與歐盟則在此次WTO部長會議前夕共同宣布,完成日歐經濟夥伴協定(EPA)的談判,預計明年初正式簽署,並可望在後年生效。日本與歐盟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合計達21兆美元,占全球GDP的28%,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規模相當,屬於超大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日歐EPA也將是歐盟對外簽署規模最大的一項FTA。相對於多邊貿易體系發展的停滯,區域經濟整合已成為主導未來世界經貿自由化的主流。

日本今年區域經濟整合成果豐碩,成為最重要的亮點。日本不但領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再生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日歐EPA也是日本繼簽署日本-瑞士EPA以來在歐洲的一項重大突破,可以降低2011年歐盟-韓國FTA生效後所帶來的衝擊,且因英國與歐盟最近脱歐談判進展迅速,為未來日本-英國EPA的簽署,奠立良好的基礎及運作模式。

歐盟是美國最重要的出口市場,美國與日本在歐盟市場競爭程度不低,但是美國與歐盟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即美國-歐盟FTA談判已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仼後停擺。另外,在日本-歐盟EPA之中,日本對歐盟大幅度開放農產品,不免影響美國農產品輸日,必然會帶給美國一些壓力。

明年將是區域經濟整合出現重大進展的一年,除了日本-歐盟EPA外,CP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這兩個大型FTA也可能會到位。特別是RCEP雖未能在今年如預期般完成談判,但在其他FTA快速進展的骨牌效用刺激下,RCEP很有可能在明年有所突破。另外,美國所主導並重啟談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及美韓FTA都有可能完成。未來升級版的美國雙邊自由化貿易協定,將會以美國優先為出發點,與WTO強調的多邊互惠格格不入。


中國大陸則會以「一帶一路」為軸心,除了推動沿線國家的基礎建設,也將會與這些國家擴展FTA網絡。換句話說,未來全球FTA將會走向大型化及高品質,並會不斷強化廣度及深度,遍地開花。

當前WTO面臨諸多挑戰,區域經濟整合加速,對於欠缺雙邊及區域經濟整合空間的台灣而言,處境將更為艱困。台灣迄今似乎仍拿不出具體對應的策略,不但沒有做好自由化的準備及開放的決心,對於如何因應國際間大型FTA即將一一成形的衝擊也少有著墨,面對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海外布局更是視而不見,如此勢必會更加限縮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空間,並進一步削弱在全球經濟版圖上的重要性。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5-December-2017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