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09> 「人民币持續升值之可能隱憂」



<趙老師財經專欄之09> 「人民币持續升值之潛在隱憂與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在4月14日公開聲明中國日後貨幣政策:
「中國的利率政策與去年完全相同,央行繼續保持其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然而,2009年強調的是“寬鬆”,但今年隨著經濟繼續快速復蘇以及房地產市場泡沫跡象增強,她表示會強調“適度”。真希望我們在理解中國利率政策的未來方向時能更聰明一些。」

中美兩國在人民幣政策上展開的唇槍舌劍中,此類精妙的言辭並不多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鐘山上周訪問華盛頓期間稱美國通過施壓讓人民幣升值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在4月15日的聲明可能會公開指責中國是“匯率操縱國”,這一結果可能會讓美國國會進一步對政府施壓以對諸多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個人觀察認為,中國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採取任何行動改變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掛鈎的作法。無論怎樣排位,中國人民銀行在北京的官僚序列中均非常靠後,且一直受到部分政客的批評,稱其在面對美國針對人民幣與美元掛鈎政策的抨擊時表現太過軟弱。

從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之多次公開聲明人民幣政策終將進行調整,儘管旨在給外匯市場降溫,卻經常產生相反的效果。央行認為解除人民幣與美元的綁定將極大地增強中國控制通脹的能力,但國務院中倔強的政治大佬們很可能對這種專家政治派的觀點置之不理。相反,他們認為中國保持旨在幫助出口的政策對自己更為有利,特別是由於歐元走弱,在貿易加權的基礎上,人民幣近期表現相當強勁。

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無疑將採取更靈活的人民幣匯率政策,以允許中國的貨幣當局在國內貨幣政策上享有更大的自治權。但其時機將由中國自己選擇,而不是由外國政客確定其方式和時間表。與此同時,中國官員明確表示已準備採取一些更小規模的措施,給人民幣問題降溫。中國正適度鼓勵亞洲及其它地區國家的央行把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此一舉措應是改變國際貨幣體系的實用措施,它有利於結束美元在國際外匯儲備中不適當的統治地位,促進國際間形成真正的多貨幣儲備資產體系,但又不會激怒美國。中國當局正在鼓勵國際組織和公司更多地使用人民幣進行借貸操作,以阻止人民幣升值壓力繼續增加。

越來越多的國際原材料交易正在使用人民幣結算,這意味著假以時日中國將接受用人民幣結算其出口商品,而困擾其國內貨幣政策及中美關係的外匯儲備也將自動減少,然而,上述所有舉措只是零星的措施,在短期內幾乎不會有什麼影響力。

個人認為,中國領導階層認為沒有必要明確推出全面的人民幣國際化政策,然而這將降低人們對中美貨幣政策分歧的關注度,既然雙方看來均沒有退讓的意思,在這一基本情況發生變化之前,貨幣僵局未來很可能仍將繼續進行。如果人民幣今年第二季度不升值﹐那麼從經濟和政治情況看﹐人民幣在今年都很難升值。從市場角度看﹐目前是人民幣升值的適宜時機。預計中國經濟能夠給人民幣升值提供支撐﹐目前中國的通貨膨脹率在逐步上升﹐出口強勁﹐經濟也處於上升趨勢。個人解讀是中國官員在意的是不要讓外界感覺中國政府是在外界政治壓力下採取的行動,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傾向於等到年中再採取行動﹐而不是在與美國舉行過高層會晤後就馬上行動。這是面子問題。

胡錦濤在與奧巴馬會晤時表示﹐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升值既不能解決兩國間的貿易失衡問題﹐也無助於降低美國失業率。美國國會議員們此前指責中國政府人為壓低了人民幣匯率﹐以促進中國在全球市場的出口﹐從而造成了美國製造業的失業問題。

儘管投資者預期奧巴馬訪華將促使人民幣政策改變的想法過於盲目,但我們相信明年出口持續復蘇以及全球商品價格上漲將恢復人民幣兌美元逐步攀升的趨勢。此預期 (加上重新出現的溫和通脹壓力) 正在提高對人民幣資產的風險偏好。除原材料成本與美元掛鈎的公司受益以外,房地產板塊一向被視作人民幣升值的傳統受益行業,而金屬礦產公司對海外資產和進口資源的購買力也將會被提升。受人民幣升值預期刺激,本週一上證綜合指數出現自9月3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漲2.74%,收於3275點,而H股指數漲2.15%,收於13751.7點 (共交易25.7億股,而上周日均交易量19億股)。因中國已經維持人民兌幣匯率不變達15個月之久,鑒於目前中國經濟第三季度已經恢復到8.9%增長,出口下滑趨勢已出現觸底的明顯信號,市場對人民幣恢復升值的預期逐步升溫。升值預期同時反映在上海B股指數上,B股從年初至今已經上漲125.6% (內地上市的 “B股” 以美元和港元定價),大大超過上證綜指的79.9%漲幅。人民幣兌美元走強將降低中國投資者購買B股的價格。

據個人研究觀察,預計中國可能會在6月或7月份逐步溫和地擴大人民幣交易區間,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今年會持續升值,而調整措施會比較溫和﹐中國政府有可能將人民幣兌美元的交易區間擴大1個百分點,人民幣未來升值之要點最終還是幣值穩定問題。

趙老師 撰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2010/04/16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