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85> 台商面對金稅三期查稅風險



<趙博士財經專欄之85>
台商面對金稅三期查稅風險大為提升




金稅工程是大陸稅收管理資訊系統的簡稱,從1994年的金稅一期,2001年的金稅二期,到今年年底全國要完成的金稅三期,相比起來,金稅三期可用「系統監管+大數據預警+網絡互通」三句話來概括,除了以增值稅作為基礎外,金稅三期還包含了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房產稅等許多稅種。




金稅三期將會透過網路和大數據架構,大大增加稅務局查稅效率並大幅拉高台商利用TP避稅的風險。大陸稅務局在徵稅工作上的最大挑戰,就是無法把跨省、跨稅種的稅務資訊整合到一個平台上,讓所有稅務人員在徵稅工作中進行共享,也因為無法整合所有的稅務資訊,使得包含台商在內的大陸企業或個人在納稅上總有些灰色地帶可以遊走。




值得台商注意的是,拜大陸網路科技與大數據分析之賜,金稅三期透過與其他部門的網路互通,最終形成了一個橫跨稅務、工商、海關、銀行、社保、公安、房管等多部門的大型資訊系統,有能力將納稅人的各種資訊自動對比海量資料,篩選與分析後設置各種涉稅預警指標,這將使企業或個人的偷漏稅行為更直接地反應在稅務人員面前。

台商對金稅三期應有以下幾項稅務風險之基本認識:




一、關聯交易隱藏利潤

通過關聯交易移轉定價把利潤隱藏在境外關聯公司,之前稅務局只能從企業毛利率、淨利率等靜態進行分析,被動地找出企業是否存在關聯交易移轉利潤的問題,但金稅三期上線後,稅務局可以從用電量(供電部門)、運費(運費發票抵扣金額)、員工人數(社保部門)等其他部門獲得不同資訊,進一步交叉比對企業實際運營情況,找出與納稅情況的矛盾之處,也就是說,大陸稅務局將有更多資訊上的籌碼追討企業透過TP所少繳的稅收。



二、支付境外關聯方特許權使用費

很多台商都有支付境外關聯方商標使用權、專利權或其它知識產權使用費的情況,向境外關聯方支付上述費用,除需注意交易真實性及交易價格合理性外,未來還須注意該特許權使用費是否與企業的進口貨物有關,如果與進口貨物有關,則須在貨物進口時申報內含在進口貨物價格中繳納關稅,海關也可通過金稅三期所提供的特許權使用支付資訊,去判斷企業在支付特許權使用費時,是否有存在漏交關稅的行為。


三、通過金稅三期系統與出入境管理局聯網作業將使全球所得課稅順暢無阻


未來稅務局可通過金稅三期系統與出入境管理局的聯網作業,直接獲取台籍個人出入境記錄,透過掌握台籍個人在大陸居住的準確天數,再利用銀行開戶、存款等資訊綜合判斷台籍個人在大陸個人所得稅的繳納情況,包含台商最擔心的全球所得課稅,都將因稅務局掌握出入境資料而大開徵稅之門。




結語


金稅三期以「大數據」的邏輯進行稅收管理工作,將使包含台商在內的所有企業面臨更高的涉稅風險,也為台商長期避稅作法帶來新的審視角度。另外金稅三期還能透過行業的稅負率預警設定模式,通過與其他同行業稅負率的動態比對,在稅負率偏低情況下由金稅三期自動預警通知稅務局,促使稅務局關注該企業的納稅情況,並有能力針對企業的移轉定價、帳外收入、多列費用、預收帳款占比過大、帳齡較長甚至確認收入期間現象,進一步關注交易真實性所引發的涉稅問題。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