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處世錦曩系列之07 為什麼「有困難是當然,無困難是偶然」


處世錦曩系列之07 為什麼「有困難是當然,沒有困難是偶然」?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正覺的時候,他覺悟了一件重要的事情,這件重要的事情叫做因緣。我相信接觸過佛教的人,應該都聽過這兩個字。因緣沒有教派之分,沒有分藏傳佛教、漢傳佛教,或者所謂南傳佛教。因緣是佛教特有的思想跟主張,這個主張跟其他的宗教信仰有極大的差異。

因緣是什麼意思呢?當然就是事事物物都是因緣的顯現;我們佛教也講過一句話:因緣所生法。我相信很多接觸過佛教的人應該都聽過這句話。因緣生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事事物物都是有因有緣。懂得這句話以後,就會看到一件事情:既然事事都是因緣生,那麼凡是因緣生的,就會受這個因緣的限制。舉例來說,在場的諸位女士,今天妳們是來聽一場所謂的心靈講座,或者叫做佛學講座。那麼妳今天來的時候,穿著肯定是樸素端莊的,不會打扮得妖妖豔豔的,為什麼呢?表示對法的一種尊重,對嗎?那麼,我想請問妳,妳今天的打扮會不會讓人覺得很性感、很豔麗呢?肯定就不會了。我的意思就是什麼呢?事事物物既然是因緣所生,它就會被因緣所限制,限制在一個特定的、促成它發生的因緣裡面。既然有限制性,就不可能是這樣又是那樣。意思就是:能這樣,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因緣,所以它必然會受限於這個因緣的限約,它就不可能同時也是那樣。所以我們根本就沒有所謂的「事事如意」這件事 。如果要「如意」,就是表示沒有被限制的意思,沒有受限才能如意啊!只要有受限制,肯定有所不如意。

  一個人現在的生活處境安定,就有現在生活安定的因緣。那麼,在現在生活安定的因緣下,就會受現在因緣的限制;有這個因緣的限制,在面臨某種環境的時候,就一定「有所不能」。這「有所不能」對我們來說,就是在這個因緣底下的困難。當你從因緣來看,發現我們現實的人生,真的都是有所條件、有所因緣才能呈現眼前的狀態,那麼「有所不能」是不是當然呢?就是當然了。

  所以,第一個智慧才告訴大家:有困難是當然,沒有困難是偶然。為什麼呢?因為你受限於這個因緣。社會環境變遷那麼大,你剛好碰到某件事情適合你現在的因緣條件,這個是偶然;絕大多數都跟你現在是不太合的,所以困難一定比順利來得多,這是當然。俗諺所說「人生困境十之八九」,就是這個意思。


趙夫子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