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遇到困境,過不了關卡要懂得《放下》




遇到困境,過不了關卡要懂得《放下》


我們常常自勉或規勸別人,遇到困境,過不了關卡的時候,要放下,但要放下什麼呢?


是現實的一切嗎? 如果不是,那是什麼呢?如果我們不知道該放下了是什麼東西,我們卻一直勸人家或要自己放下,都只是徒託空言,短暫麻醉自己或別人而已,毫無實益。


放下的是脫離現實真相的迷惑、妄見、貪求,絕對不是放下現實的一切。

現實是因緣的,現實的一切都是在「影響中表現」出來的,所以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可能可以達到不起心動念,不與他人為伴,不受任何影響,而獨自顯現、自給自足、擁有主宰,且自絕於一切之外。

現實不是靠抽象思考,不是靠哲學,也不是靠宗教信仰,就可以解脫煩惱。現實世界的一切都不是單靠自己或他人或共同,也不是毫無原因地現起,所以不必自責,不必遷怒他人,怨天也沒有用。

用否定現實的觀點,來看待世界,一定會產生不當的厭離感,甚至認為享受人生是一種罪惡,要折磨自己的身體才有可能解脫,這樣的修行不但無助於解脫,只會自毀於現實人間。

正確的認識現實一切都是因緣所生,就知道絕對不可能會有永遠符合自己期待跟欲求的事情發生,所以貪求只會自找苦吃,但在因緣發展的過程當中努力,認真務實地生活,也會讓「困難更少,生活更好,逐漸遠離煩惱」的人生變為可能,既不貪求永遠安樂順遂的生活,也不退怯於困頓、逆境的人生,就是放下的真諦!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凡事唯有投入,結果才能深入; 凡事唯有付出,結果才能傑出;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能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 能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Dr. Chao Yuang Shiang (PH.D in management), Assistant professor,Dep.of Finance,Nanhua University,Taiwan.
website:amazon.com/author/drchao
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